2 擁抱小動物

2 擁抱小動物



我養了一對吉娃娃兄妹,有養過動物或長時間與動物們互動過的可能都有這種體會,那就是由於每隻動物的個性都有差別,於是與他們個別的互動方式就有不同,我家的吉弟吉妹就是如此,但這並不是說明因此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都是理當如此的,我是怎麼發現的呢?

吉妹雖然在人前非常的活潑,常給人們一種極盡能事的熱情歡迎的姿態(她會兩腳站立拜拜或者尾巴搖到全身都在扭轉),但是當和我很接近的時候她只是溫柔的湊近來聞聞我,她喜歡用頭來指引我的手去撫摸她,而只要我去撫摸她,她經常乖乖地趴下來給我用各種方式替她按摩,哈,但有時她也直接就要騎上我的手來磨蹭一下,可能是節育的效果。

但吉弟就不同了,他在人前相當的可以說害羞,常只是躲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但是他在家裡經常一看到我在看他,他立即就擺出那個露出粉嫩小肚,縮起兩前腳,並猛搖尾巴的可愛模樣,那時我總是就衝動地把他抓起來親他咬他或到處捏著他,然後他會掙脫一陣要從我的懷裡由各種方向逃走,因為我打從第一次見到他他就是這樣的要逃開,便以為這就是他的常態,然而後來我有了一些觀察之後才知道,這其實也來自於我與他的互動方式。

首先,每當我有親友來訪的時候,在談話之中,會突然發現吉弟已經靜靜的臥在我懷裡觀察著眼前的風景有好一陣子了,而這種時候通常我只是抱著他,偶爾摸摸他而已。然後當我開始經由資訊了解到人與人或與動物之間的觸摸方式其實是有差別的,而真實的物質性的觸摸才能達到撫慰和舒緩身體的效果的時候,我便開始練習去放下我去猛烈抓他的衝動,然後練習專心地去撫摸他幫他輕輕按摩,發現吉弟喜歡這樣溫柔的方式,因為那樣他便不會立即要逃開了!

之後呢,他越來越喜歡我抱他,過去我經常只抱到吉妹,現在吉弟也會在我身上待了。但是為什麼吉妹本來就能被我撫摸和抱抱呢? 那是因為吉妹的溫柔一開始就能夠引起我用同樣方式回應,而且她也比較能享受我用不同的方式摸她,所以我們對待他們的方式,往往也根據他們的個性來互動,只是我們有時候會解讀錯誤,或著我們的反應沒有對到他們的需要,於是便有可能造成好像/他的個性就是如此,卻沒有看到,如果自己改變了自己的習慣或對待方式,他們就會給你看到不一樣的個性或表達方式,這個情形,也是可以完全應用在與人的互動上的,甚至是相處多年的親友伴侶身上。

這情形我們其實可以立即的試試在自己和他人或動物的互動中立即的證明出來,所以與動物甚至和人互動會是一件多麼難的事情嗎? 答案其實在我們自己身上,因為我的如何應對,可以相當關係著對方的回應方式,所以問題就會變成,我是否會為了更好的互動品質來改變我的行為方式呢? 未來我會再多說說這方面的事情。而由小動物身上其實我們可以學習到更多這類生活以及和生命方面有關的事情,有心得也會再繼續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