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重新看問題

7 重新看問題



我曾對於自己因為長時間的情緒起起伏伏的情況中所造成的問題和後果中許久,例如因為我的情緒而造成的一些關係破裂、他人對我的誤解、我對他人的影響….,許多人也會在家庭、學業、工作、情感上的應對和選擇,或者金錢上的錯誤判斷的情形所造成的結果而受到傷害或感遺憾

如果你仍停留在一些事情的情緒記憶之中,不去看、隱藏著、保衛著…. 害怕一旦觸及就陷入痛苦、自責、憤怒、恐懼…. 因而生活無法掌控,將失去原本已經擁有的…. 那麼,你需要了解到,你對於自己有極大的不解和誤解。這當中有對於心智系統的不了解,以及沒有認識到我們做為生命與萬物的平等價值,以及所具備的生命潛能,於是僅只讓自己存活於那幾個思想/信念/價值觀之中這麼的久。要了解,對於我們所有的過去和現在,面對的不舒服或卡點,都是可以解決的,事實上,那是由於我們自己先製造了問題,也就自然是問題的解決者。但由於我們大都沒有訓練去覺察和探究自己,這個事實變得深奧難懂。那麼就先看怎麼解決吧。

我們先要做的,便是在現實情境中去釐清自己要去的方向,或是成為一個怎樣的人,這樣我們能夠檢討那些事情應該如何修正做法。當中可能需要突破一些過去對自己多所限制的價值觀念。而這篇文章我主要想讓大家了解的在於,這個僅只是去做就可以的事情,之所以變得似乎困難重重,除了上一篇所說的抗拒心智外,就是我們自己對這些事件中的人事物的評價,而這些評價中,又連結著情緒/感受能量的關係。

例如,都是我的錯;是他們不應該;這事不該發生;我不能失去這個;這違反了我的原則…. 等等,這是對整體人事物的評論,而在事件之中又有大大小小的各種評價,在這當中我們要注意的是,當我們這麼武斷的做這些結論的時候,它幾乎只是個主觀的解讀,即使是客觀的,我們若參與了感覺能量的話,就可能卡住,因為我們會一直在原地踏步,那麼即使表面客觀也解決不了事情。

因此面對事情的第一步,我們可以例如先學習去清理對整體的人事物的評價和情緒能量,可以改變因此而來的行為後果。例如,曾經因為一個事件放棄了一個朋友;或因為期待他人而有所挫折,當回憶起就感到不甘、自責、痛苦,然後草草下了結論,發誓不再怎樣怎樣,就這樣放著,往後一旦想起就不舒服,所以就盡量讓自己不再去碰這件事要知道這個並不是解決事情,反而很可能因為這樣做,更縮減了自己人生中的許多機會。所以基於當問題和感覺是在自己的身上,那麼解決的責任也在自己的原則上,我們便要開始清理對事情的評價和感覺,對所有的人事物的評價要先拿掉,然後同時釋放相關的能量。

曾經有人跟我分享,他原本一直迴避同事,因為他認為同事們都會在背地裡說他懶惰,並認為他的同事們不喜歡他。但當他後來發現,對阿,我的確是很懶惰阿,因為我一直都不想做某些事情,而且我也知道為什麼不要去做啊,如果他們這樣認為,那也是對的! 所以在這裏面,這位朋友發生的是,他原本在一個不願面對的痛苦評價當中,認為他人批評他,但當他去問自己那個批評的內容時,他發現那是他對自己的批評,而他將那個我很懶惰批評和情緒打開之後,發現那其實是一些現時的因素令他實際上要做這樣的選擇,那其實和那個厭惡和迴避的情緒並沒有真實的關係,是不必要的,於是就在這樣的領悟當中可以放下那個自我批評和負面感覺。那麼於是就可以開始去解決問題,也就是重新去面對同事,以及如何處理那些目前不想去做的事情。

所以對於任何在我們生活中評判為錯誤/不對/不好的事情,都可以這樣重新的去看。而且就由身邊的每天在你心裡困擾你的事情開始去檢視。一直到你一一清除了評價,然後可以去看入事情的細節,去解決問題。你重新看看這些所謂問題和錯誤評價的多餘,在這個資訊量這麼龐大的世界裡面,我們經常沒有足夠的時間了解或者教育自己去做出最完美的判斷,都是盡可能的做到自己認為較好的,故而當中仍然隨時可能產生錯誤,所以我們可以總是重新的去教育和學習和修正和調整自己,卻不是只因為方向走偏了或者沒有充分的資訊和學習而停在對自己和人事物的批判以及情緒裡面,以至於不斷不斷的在同樣的問題裡面轉圈圈,在這個不算長的人生裡面,若時間都耗在這個相同的盲點之中,而放掉了原本即屬於自己的完整和力量,這樣做是值得的嗎,你可以自己衡量一下為自己做些更好的決定。

閱讀愉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