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生命的寬容

8 生命的寬容



吉弟妹剛來到我身邊的時候,我對他們做了許多粗心大意的事情,例如經常踩到他們,給他們吃了湯裡有洋蔥的骨頭,忘了給水換水,讓他們因誤診吃藥打針,讓他們曬到幾乎中暑,洗冷的水直到發出顫抖的呼救……等等,想到在這任何事情當中若真的出了什麼問題,我不知道後來要花多少時間來處理我自己……,而到現在,他們還必須要等待我長時間工作或不在家需要晚吃的情境……

重點是,他們從來沒有因為我做的那些錯誤而讓他們身體遭受痛楚之時或之後,對我產生任何類似責怪、憤怒、抱怨、敵意等的對立,僅是有時為了自衛當下會對我叫個幾聲,當刻過了就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似的,總是會立即回到我們熟悉的相處模式中。與動物們或小嬰孩相處很容易看到他們對我們的作為可以如此無條件的信任和接納,這其實是整個自然界,恐怕只有除了人類以外,都可以觀察到的那種擁抱一切生命的寬容本質。若非如此,便是人類在心智中對自然界和動植物刻意和主觀的價值判斷了,例如給動物們嗟來食,他們照吃不誤,就以為他們是畜牲才會如此,但其實是人們自己內在的不平等的價值觀往動物們投射的結果,而動物們本身沒有這個不平等的觀念,所以對他們而言有吃的就可以享用。

寬容在此意味著什麼? 它是指,擁抱包容所有已經在這個現實中發生的一切,包含了那些其實不適當的或錯誤的行為。然而請留意,它並不包含要去刻意延續那些明已經知道是會傷害自己與他人身心的行為,因為那樣便形成了縱容。舉例說明,當一個人有著健全的身體時,由於心智情緒的因素,沒自己站起來將自己的事情打理好,而以各種虛構的理由要身旁的人來幫他完成,在這情形下,造成他人經常的不便,和自己的長期無能無力後果,過度掌權和控制也是一樣情形。於是要寬容的,是過去已經做過的事情或造成的結果,為的是下一刻能夠對自己誠實的去學習為自己負責或放手,而不是為了要繼續的放縱和控制一切,造成更多的傷害。很有趣的是,往往我們必須重新擁抱自己和對自己寬容,未來的改變也才有可能。

所以如果了解了這點,我們可以更能判斷許多這個世界傳遞出來的一些訊息,例如有訊息會說要接受自己的脆弱或要承擔重要責任,那麼我們讓自己誠實的看到,雖然自己相信自己是脆弱的或有重責,但其實只是自己感覺上是脆弱的和負擔的,實際現實上仍然能夠勝任事務或不必承擔過多,所以我們學習寬恕過去曾騙過自己的無能和強大,無條件除去任何對自己和他人的評價,活出生命本是的寬容和智慧,為自己誠實的去了解和領悟,該自己做的事情自己做,該尋求幫忙的時候請他人幫助。此外,許多人經常需要和等待他人給予自己寬容,然而其實自己的生命本即寬容,清理了心智評價,便能夠隨時給回自己這個寬容。只是做到這個需要許多有耐心的練習。

吉弟才來我家還很小的時候,曾經我因為對他做了一連串令他不舒服的事情,帶他做一系列的全身檢查,打針,治療耳朵等等,他回到家後把我當作威脅似的躲著我,那時我必須要將他抱起來點藥,需要追逐著他到處跑,抓到他他會死命的強力的掙脫,我被他的激動和固執嚇到了,真的開始相信我對他沒辦法了,我抱不住他,想到好不容易建立的聯繫,怎麼被我弄成這樣,我一下子變得極沮喪和恐懼。但這個時候,我提醒自己回到現實中來---他才多小多重,怎會抱不動他?... 我要給他擦藥,這是為了他的健康而他沒有照顧是無法靠自己生存的….  因為我的害怕和自責才造成這個僵局

於是看清楚後我便清理通過卡住的情緒,拿回生命本有的智慧和力量去解決問題正是在這個回到物質生命的現實的過程中,如同實現了生命所是的寬容,不令自己卡在虛構的情緒經驗中延遲了更多解決問題的機會。舉這個例子是因為它比較簡單好懂,而這個方向可以應用在最複雜和最緊密的人事物的關係之中,而這個已經被一再的測試過了。所以我們總是可以在生活中的各個卡點上,也去看見,當我們在當中使用各種方式來批判自己和他人以至於形成問題無解的時候,我們的方向也是要給回自己這個生命的寬容。

關於生命的寬容還能說得更加全面,待未來分享。謝謝各位的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