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書寫的範例

19 書寫的範例



自我書寫
每當我看到網友的小狗過世,就會感到哀傷,不敢停留在那個消息畫面中,但仍然感到難受的情緒壟罩著我。我想像著網友的哀傷,我回憶到狗狗生時的活蹦和惹人疼愛,我聯想到未來我也可能面對的痛苦,我不喜歡這些感覺,我想要分心離開這個情緒。

物質事件在臉書看到網友的小狗過世。

心智內容
不敢停留在那個消息畫面中,但仍然感到難受的情緒壟罩著我。我想像著網友的哀傷,我回憶到狗狗生時的活蹦和惹人疼愛,我聯想到未來我也可能面對的痛苦..

情緒哀傷、難過、逃避

結論和行為
我不喜歡這些感覺,我想要分心離開這個情緒。我趕忙離開這些畫面。

看見、了解、領悟
. 過世的小狗已經離開它生前的病痛而離開了牠的身體,所以他已經不再痛苦。
. 所以我的痛苦變成和這隻小狗是沒有關係的,那是我自己所產生的令我自己困擾的情緒。
. 我的哀傷這隻小狗不會知道,而他們無論在世與否,也都不會需要我如此用哀傷來反應他們的離去。所以我的情緒只會影響我和我身邊的人。
. 這隻小狗的不在了,其實也和所有曾經離世的和動物一樣,活過了他們的一生如同結束了這一世的任務,如同他們曾經的可愛和對人們的貢獻,我也已經在看到他的每一刻鐘充分的分享他的一切在他的身體表達中。
. 而與此同時還有許多新生的小狗和在世的小狗等者我們去照顧和關愛,而他們更不需要我的痛苦或逃避的情緒。
. 於是"過世不在了,是對一個我們都熟悉的生與死的現象的描述,是我給予了這些字詞過多的連結和想像和記憶,令我一觸及他們就會被牽動,那表示我還沒有讓過去這些經驗還原現實,而令其成為我在每個類似的時刻有過多的負擔。
. 看到朋友的小狗過世我連結到了我的小狗也會有離去的時候,於是我想逃避,但是事實上這事情還沒發生,我沒有真實的理由在此刻擔憂,而即使真的發生了,那個擔憂害怕同樣也和小狗沒關係了,只剩下,我要不要回到我的現實人生過好我的日子,那也是小狗生前對我的需要。
. 是的,若疼愛關照了許久的小狗過世,是會難捨,因為那個是現實中累積起來的親近和親密,但是現在的現實已經不同了,因為我將不再與他們一起,但我的日子仍然可以過得充實。
. 我仍然可以照顧其他的小狗和小動物,將我由這隻小狗身上學到的事物和互動,帶給更多的其他人與動物,那便是我能夠在此為這隻小狗的一生所帶出來的最好的事情。
. 看到我的情緒讓我只是沉浸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讓我一時忘記了我生命中的其他重要他人以及所有其他的豐富的生活世界,所有我需要在生活中支持的人與支持我的人,於是將我的人生和生活範圍和生活能力一瞬間縮小,而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情況。

問題解決/改變
看到和領悟到了上述所有這些,當我發現未來再度遭遇到網友小狗過世的情況並進入這些悲傷低落和想逃的情緒的時候,我會立即的提醒我自己,我已經了解和領悟到我的情緒和小狗以及我的生活世界,是完全沒有支持的,只會令我停滯和傷身,所以我不需要他們,於是我令我自己停止這些想法,利用呼吸和回到身體,並且將我的注意焦點放在眼前的生活。

*****


以上的書寫範例,僅是一個我自己整理出來的一個簡易的結構,用來解構我們的心智想法內容,以及領悟我們真實的生活和生命價值。要注意的是,經常我們並非一次書寫就能夠解決一件事情,當看事件在人生中的深廣度,於是當再度發生又陷入時,可以再繼續打開不同的領悟點,並且不斷的練習實踐,直到自己能夠全然掌握自己的改變。未來會再介紹自我寬恕的書寫方式,以及如何使用呼吸來釋放能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