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呼吸釋放能量

20 呼吸釋放能量




前面在說明使用書寫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時候,我們也將覺察到的情緒能量寫出來,也說到,當我們可以解構那些帶來情緒的有關想法的時候,我們也在釋放這些能量,而同時,若能利用呼吸的方式幫忙自己去放掉這些能量,將更加有效果。

說到使用呼吸來釋放能量,有許多人可能因為受到一些現下流行的說法的影響,會擔心能量的流失以及能量如何可以重新製造/獲得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擔心製造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物質身體只要正常的作息、獲得足夠的營養,就會自然地為我們製造每日生活所需的物質能量了。反而如果我們想要獲得更多的能量時,便成為過度使用身體來製造能量(即情緒、感受)的情況,那將會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而且很有趣的,所謂的獲得更多能量,事實上是失去更多身體上真正有用的能量。

同樣的當我們身上因為我們所耽溺的思想和心智活動,令我們製造過多的情緒和感受能量時,便會造成身體的壓力,並且讓我們放不掉或者更加製造循環我們的心智思想活動,所以當我們做了解構,也利用呼吸方法釋放掉這些能量時,會更能幫助自己走出心理的卡困點,去實際的解決問題。

呼吸的方法和其他分心的方式例如運動、看電視、聊天的不同,在於,當分心只是利用和依賴其它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卻同時壓抑了內在心智活動而造成能量的堆積和未來的負擔時,在身體的覺知中呼吸,則是我們主動的讓我們的情緒能量經由我們將焦點回到身體與物質身體同在的呼吸中,令情緒能量釋放的過程,而在這個我們能夠自行處理能量的體會中,我們可以建立自信,了解到對於從小就被情緒控制的我們,事實上是可以處理情緒感受的,那麼由這些逐步地對心智對能量的掌握中,我們最終可以掌握自己的一生。

呼吸的方式是很簡單的,主要就是要將身體呼吸的覺察放入,因為你會發現,在我們沒有接受這個呼吸教育之前,幾乎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讓身體自己去呼吸,因為我們的重點都在思想和情緒上面,跟心智而非和身體在一起,導致我們處於棄置身體於被能量消耗之中,鮮少觸及和了解我們的身體,而它實際上是我們真正的可以說是生命的聖堂,待我們重新愈加有能力投入去深度的而直接的了解。

現在說明呼吸,不必要太刻意,當我們覺察到情緒感受能量正佔據著身體的時候,開始沉著緩慢的吸入數秒鐘,然後停住幾秒,在這整段時間中,去覺察身體的能量和不適所在,通常會在胃部、胸膛、下腹、肩頸等等的各部位感受到它們,接著在緩慢呼出的時候去放掉那些能量,你可以要嘛先將能量集中在胸腔中心,然後由身體各處散去能量,要嘛可以全部由腳底接地,將能量還給地球,稱為落地/站穩(grounding)的做法。這樣重複直到能量盡可能釋放,依據能量的多寡,時間上可能有不同的需要,在進行中,你可能會感到身體釋放時麻麻的或抽動的感覺,是個相當舒適的過程,它甚至可以比擬做呼吸性高潮,因為所謂的性高潮即是大量釋放能量的過程。

在呼吸中要留意的一點是,呼吸本是一個自然和輕鬆的過程,我們不過是加入了覺知在當中去刻意釋放能量,但如果我們對於呼吸兩個字因而加入了一些過多的解讀,例如給予呼吸一個重要的任務,將它視為一個用力達成的極重要過程,如果做失敗就糟糕了,那麼我們反而在讓呼吸這件事情成為能量性的,成為負擔,那麼我們可能一邊呼吸釋放能量,一邊又在利用呼吸製造能量,那麼這個釋放的過程不但打折扣,可能甚至變成被心智利用來製造更多的負擔了。


其實除了在感知到並且要處理情緒感受能量的時候需要呼吸外,如果平時都能夠覺察我們的呼吸和我們的身體,也就是將我們的注意力放在身體而不是放在我們的心智思想上,那將是更有幫助的,如同預防重於治療,不讓思想過多佔據我們之後才要到後面去進行解構,但首先我們還是得將經年累月積累的心智記憶盡量的解構比較容易做到如此。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