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萬物的平等

24 萬物的平等



生命的另一個本質就是平等,也就是說每一個物質生命,你,我,是與所有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以及所有的物質事物平等的,每一個個別的個體,也都是平等的,所以這是什麼意思呢?

記得我少年時期曾經在路邊收到一張宗教宣傳單,一張簡單的小摺紙裡面說明著生命的平等,那時我突然不知怎的就湧出眼淚,我好像早就應該知道是這樣的,但怎麼我在我自己裡面也在外面都看不到這個平等呢? 也很幸運的可以在有生之年知道了這個答案,那就是萬物和生命一直都平等,是我們的心智和腦袋相信了不平等,相信了各種價值,於是要比較、嫉妒、爭奪、衝突、算計、不滿、自卑、驕傲、逃避、戰爭、欺騙、壓抑、忽視、分別也就是所有心智的正反兩極價值和能量的創造。而這些創造顯然是虛構和徒勞的,因為所有的生命也在或將在人類心智的虛構中承受同樣平等的後果、付出代價,無論你認為自己是贏的或輸的,得到或失去的一方。

現在先來再看一下為什麼要說萬物平等,再次的,要說明原本已經如此那般存在的事物其實是奇怪並成為較困難的,因為大眾已經都相信了那虛構的部分,即是我是脆弱/強大的,我是受害/應報復的,世界是不公平的,一切是注定的,什麼都改變不了了…. 但事實已是我們眼前所見的物質世界的一切,無論先來後到,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分享著這同一個存在,那麼其實就都是平等的存在。我也已經見過一些有觀察力的人,因為見過太多是是非非其實都是徒勞的評價,於是都同意著我們其實根本上不需要去評價任何事物的好壞是非。實際上一切存在過的都是已經經歷過和行走過的,重要的只是看著前方,因著過去經驗的教訓,於是可以學習和修正,朝著真實的以及對自己的生命和應有的生活方式負責的方式前進。這個無論在個別和在全體上面都是成立的。

現在我再來延伸一下這個平等需要應用到的層面,正因為是所有層面,而有些更細微的層面人們會因為不知道而忽略。所以除了我們自己和我們周圍的所有的人--所有的其他生命萬物,包括動物植物土地環境大自然,也包括我們使用物質製造出來的所有飲食器具設備,還有所有的語言文字、金錢的形式、人體外型表現聲音行為、各種傳統總宗教文化政經制度,甚至我一直在文章裡面提到的心智結構和模式是的,這當中有些產物的出發點因為是不平等的,因此它們的存在造成了許多傷害生命的結果,但是已經存在的事物,唯有我們先與之平等對齊,我們也才有機會去改變那些會繼續造成後果的。而我們總是要記住的方向,就是為了對齊萬物平等的事實,我們修正我們虛構的出發點,於是可以逐步的修改現行的政經制度和文化習慣。

很有趣的,平等的對齊/校準,也包括了我們身上的不同人格和價值觀,由於這些各自為政的人格和價值造成了我們的內外衝突循環,但我們首先也必須分別和它們平等對齊,才有可能收服和整合它們,也就是說,去耐心的書寫去看見和了解自己這些分別的部分,然後將這些內容對齊到自己的物質生命和生活做最好的創造。這也呼應到我先前說到的,遇到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的抗拒,首先是去擁抱,承認那是我的一部分而不去做徒勞的推開,那麼我們就容易去看見我們想要去看的記憶內容,然後作進一步處理。

所以我們如何由此應用這個平等在生活上呢,首先,知道和實行是不同的,當我們要將我們的行為和認知對齊的時候,很重要卻讓大眾忽略的是,我們是要將所知道的和我們的每一條思想、每一個記憶、每一個行為的出發點都能夠在每一時刻與物質生命平等對齊的程度,至少我們必須是在這個方向上進行的,如我個人,會每日檢查自己還有哪些思想和行為的出發點是不平等的、有評價的、有能量的,即使在細微的層面上,若有,就書寫或口頭上面做解構或寬恕來調整。關於生命和萬物的平等就先介紹到此,還會繼續說明。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