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為誰而活

26 為誰而活



來談談這個人們有時會自問的問題,我這一生為誰而活? 我是在為著誰好? 因為你可能會聽到父母對自己這麼說但卻覺得不舒服,或者你總覺得在為著自己所愛的人們而活對方卻沒那麼領情,甚至想要遠離自己,或者你會一直想要找到你可以為其而活的人作為你存在的理由,或者你會聯想到人不自私天誅地滅這句話作為你必須要為自己而活的解釋而我曾因為觀察到我與他人的互動中總有那麼多衝突,發現我想要對人好卻常拖累他人,於是發現我必須要把自己弄好也才不會給他人負擔,卻令自己有段時間在這個想法中限制了自己好,那麼我們試著在這個物質現實中澄清這個問題。

首先,無論你現在認為你是為誰而活,這個答案必定已經是你最首要是自己為而活,我們來到物質現實中看看,每天早上,是誰在帶著你的身體下床,誰在吃你的早餐並且消化吸收而因此成長,誰在開始一天的工作和學習和進行生活的一切? 只有你在你的身體裡面帶著你做這一切,儘管可能有人與你一起起床,幫你或者你幫他們做早餐,跟你一起工作,學習某事物….你其實真正只能為自己而活,並且只有你真正在決定帶著你自己在每一刻活得如何,因為在你的身體裡面就只住著你一個個體,那麼基於這個了解,我們要擴大談談下面幾的點。

首先,縱使我們真的很希望能夠為某個所愛或所希望為他活的人而活,或當想要為身邊的人做些事情或服務他們的生活的時候,我們還是主要在為自己活,而也必須維持自己的活的品質到某個程度,這個為著他人的意圖也才有可能達成,所以當我們說,我為你、為家庭、為國家而活的時候,要留意這當中的意圖和出發點是什麼,而我們有沒有真的先為自己好好的活,以至於可以平等的服務他人和更多的人,不至於成為只是在自己的慾望或恐懼中,成為操縱他人的想法和行為的情形。

再來,當我們希望某個人或依靠他人替自己承擔或解決問題和困擾的時候,也要注意到,這些他人能夠為自己付出的程度,只能是那麼多,只能是比較間接的協助,而且非常的依賴我們自己能夠幫助自己的程度來幫助自己,所以在需要被幫助的時候,我們也同時要詢問自己,我是出於實際協助自己的方向來平等的要求幫助的嗎? 因為否則他人再多的努力,自己只能達到的那個出發點的意圖,例如,我是脆弱和不如人和總是會做錯的,這類的自我定義的意圖。

然後,來看看我們經常看到人們使用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來強調自私的應當性,首先它只是一個被拿來用作比喻一個現象的說法,並不是一個完整有效的生活原則,我們來看自私,它通常被拿來用作一個只知道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作為的負面價值觀。但首先如前面我們已經了解到的,為自己的身體和生活的利益將自己照顧好,這是一個人存在這世上必然和必須的作為,所以某個程度上,為自己的利益而做為是沒問題的,但這裡有兩種情形要去看,一個是,那麼,為什麼我們連在為自己做最基本的照顧行為都還要如此的去為自己找理由呢? 這當中你要看的是,你是如何去想和定義自己的,你是否將自己的價值看作是不值的和總是批判的,以至於要如此迂迴的找理由去為自己而活? 另一個要去看到情況是,如果我們全然都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拒絕去顧及他人的利益,這樣的想法和做為是真的對自己好嗎?

所以這裡我們就要去好好觀察這樣的事情,對自己最好是什麼意思,該如何做到,因為在這個生命群聚生活的世界中,如果我們在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在評價中權衡要對誰好誰不好,例如犧牲自己來成全某個身邊的人,或者只管對自己最好卻可能剝奪了他人的利益,那麼自己終究還是得要在未來去承擔更多自己沒能預料的對自己不好的後果,但這點我希望各位能在生活中也去為自己驗證。因此除非在做決定的時候,能夠為所有的參與者去考量一個對大家都好的決定,才會是真正對自己最好的做法。這類的決定原本其實是更自由更容易的,然而在我們不了解而參與了許多心智的潛意識無意識的意圖時,就變得極為限制了,故而若要訓練自己能夠有效地做決定的能力,仍是需要經過書寫來將自己帶向平等而無正負評價的實際的物質現實。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