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一同前進

30 一同前進



這裡還要繼續說說我們人類的平等的共同命運,上一篇說到的是關於那些我們經常以為自己是這個世界、國家的具有財經地位或有能力者的受害者/依賴者,或者認為自己的命運遠不如那些我們認為的那些佔優勢的人,而因此放棄自己的努力而甘於僅只是如此的生活,卻沒有看到的是其實所有的人們,在一個最根本的身體與心智的層面上擁有的是一樣的本質與建構,也同樣的需要為自己真正的站起來突破一切的自我設限,看清楚我們的處境,然後為自己也等同為他人繼續前進,那麼我們的環境和世界才有可能再逐步歸於平衡。

因為那些名譽或地位或財富或其他值得追求的,其實都成為心智的材料,讓我們分離了自己,以致於所有人都沒有活出自己本已經是的或應有的榮耀、尊重、健康、富裕,即使我們可能看上去如此。而由另個層面,人們也會在心智裡面想著,既然大家都一樣,那麼我有什麼本事需要去改變呢? 知足不好嗎? 何必給自己找麻煩? 哈哈,心智就是這樣的,會用各種理由來將自己原本可以做到的事情用許許多多任何可能的理由拋開這個自己對自己的責任,自我放棄,到後來要承受後果時又後悔的情形,這其實都是在自己的層面上做決定,沒人能夠逼迫自己。

現在我要在發生在每個人自己身邊的心智投射建構的情境上說明關於我們的同體命運的現實。還記得先前說過的投射嗎? 我們會對身邊的他人的作為進行一切的解讀,然後又感到不明白為何他人能夠做出如此的行為,卻沒有覺察到這些解讀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內在的情緒感受和思想,同時我們也沒有足夠的了解他人的一切行為背景和動機,於是完全由自己的內在世界建構了一個事件,又放到了他人的身上,那麼由我們這些反覆的模式看來,我們只是在自己的虛構世界裡面,那些被我們刻意解讀了卻又說不了解的對象,也全都在我們自己的世界裡面,我經常看著自己和他人的這些個投射行為,真的非常的神奇,因為既然這一切的想法和信念和感受都來自於自己,那麼那些尤其被我們看作是敵對的或是衝突的或是評價的對象,我們應更能夠同理對方才是,怎會反而成為我們衝突的對象來造成人際困境了?

例如,當我們看到某些人能夠在人前盡情唱歌、跳舞、表演的時候,感到看不過去,想著他怎會這樣暴露自己讓人笑話,唱跳得又不好,我自己就不會讓自己陷入這種丟臉的情境,真弄不懂這種人。好的,其實在這裏我們並不真正瞭解對方為何如此,有時他們說了我也不想去聽去相信,因為我如此確信自己的批判是真的,然而實際上這個想法只說明了自己如何的長期以來退縮在人群後面,只要有什麼動作就大力的批判自己,以至於令自己愈來愈膽小於站出來表現自己,而如果我們看到了這些投射僅是映照了自己的狀態,可能你會去問的反而是,這個人過去不是這樣的,他是如何突破自己的,能夠不必顧慮到他人的偏見而勇敢去做,而這正是我的處境和需要突破的,我可以去跟他交流了解一下。

各位可以隨手拾來就能看到自己和身邊的例子,那些原本已經共同生活許多年的伴侶,或者長遠好友,可以就因為一個或幾個事件而反目成仇,卻沒有給自己這個機會去好好看入對方其實或許是能夠映照自己最多層面的一面鏡子。而看看我們身邊經常發生的批判或抱怨的小事件,一樣樣也都足以讓我們看見自己是誰,也就是我在前面文章裡面提到的,我在那個事件當中,我的感覺、想法、內在對話、想像、記憶、反應動作等等是什麼,出發點是什麼,而對方是如何我們無法證實,真正能夠弄清楚的卻是自己的所有這些內容,而正是這些內容令我身心感到壓力和受苦的,我為什麼不花些時間來為自己弄清楚,讓自己卸去這長久以來的束縛,而我們卻只是一再的遠離那些我們認為造成我們的問題的人們,讓我們的人際自由範圍越來越窄小,這真的是我所要的人生嗎?


由於我們如此的習於去批判和抱怨,長期的令自己身心俱疲,以至於總是蒙蔽了我們自己而沒有給自己機會發現到,我們沒有真正的敵人,那些是我們自己,我們投映出去的,所有的人事物和大環境已經都在身邊在我們這一生中一再的給我們機會用了無數的方式恆常的在這兒支持著我們,所以這些揭發有沒有給你足夠的理由令我們與所有身邊的人,在我們的同體命運之中,一起突破阻礙朝前邁進呢? 這是個值得每個人好好為自己思慮的事情。感謝你的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