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我們的三位一體

34 我們的三位一體




各位是否時常聽到身心靈平衡的說法? 但到底什麼是身心靈? 現在我們也將整合的看一下我們人類個體生命所是的基本組合,因為了解了這個層面,也就可以更清楚我們在面對自己的問題和生活上的進步方向。

我們是由三個基本單位的組合,自己、身體、心智。身體是我們都已經知道的,包含了所有組成我們物質身體的一切內容,由細胞、原子、分子、的細微層面,到大的器官肌肉骨骼等等組織的一整個整體,是我們在這個物質現實中生存的主體。心智是我前面文章在逐步介紹的,是一個心智意識系統,包含了情緒感受能量、思想內容、記憶、人格/性格等等許多層面的系統,它是我們在物質現實生活中需使用的一個溝通平台,但是因為長期的濫用結果,反而成為了我們真實生活中的一個限制,甚至成為生活中主要問題的來源。現在我首次在此介紹一下所謂的自己指的是什麼。

自己。有許多的領域用不同的方式來說這個自己,例如本性、靈魂、元神、精神、存有等等,或許你可以用更多其他的代名詞來代表這個自己,或用不同的方式描述它,但它真實的是什麼,卻只能是某一個實際的來源,我將用比較實用和方便我們使用的方式來說明它。當我們說,我有意識到這件事情的發生,我有覺知到我身體的某個地方在疼痛,這個意識或覺察,就是我們自己在作用著,但我將會只說他是覺知/覺察,而不說是意識,後面會說明。這個自己,是一個生命基質,本質是物質性的,就如同一個生命力,它是我們的心智和身體能夠運作的源頭,或者我們可以比喻它們如同我們個體的發電機、電池。由於這個自己的存在,我們才能夠思考和感覺,而我們的身體才會動作。

由於我們絕大部分的人,沒有自我訓練去發展我們的覺察能力,因此在說到這個自己的時候,大家會覺得有些玄和難以捉摸,但至少我們能知道我們有覺知到一些我們自己的身體內部變化,所以那就是我們發展的一個起頭,為什麼我們要訓練去壯大和成長我們的覺知呢? 因為這樣我們對於我們的潛意識、無意識的內容、以及身體內部一切的波動便能夠更細微的了解和掌握,也就是更是整體的主導著自己,那麼我們將能夠有效的解決問題和掌握生活。哈,這不就是我們一直在進行的事情嗎? 前面一直在說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心智,這個去了解去覺察的主體,就是我們的自己。

實際上我們自幼以來的三位一體,大都處在一個不平衡的狀態,我們自己太過靠近心智,將自己過度認同於心智,卻遠離了身體,過度認同心智的結果,就是將自己的生命力拿去給心智過度充電,但是心智其實僅是我們可以拿來使用語言溝通和計畫的工具,它的本質是能量性的,是兩極性的,如果過度使用了,我們就會有無數的價值觀和信念和投射以及兩極的情緒化,然後這些情緒和價值觀就會指揮操弄著我們身體的行為,然後讓身體凋萎生病,又由於心智的能量全是由我們物質身體供應的,所以這就變成了反客為主,所以當我們過度認同和使用了心智,這個心智將過度使用自己的來源,最後也將自己隨著主人一起終結。

這是為什麼我們除了了解心智的作用和細節之後,我們要去清理這些過度使用的內容,然後讓自己回到這個三位一體真正在活著的主人,也就是身體上。讓自己與身體更加的結合,並發展自己對於身體的覺察,我們一方面要覺察心智如何的作用在身體上,然後釋放掉那些多餘的心智能量,一方面我們和身體結合之後,我們對於身體的第一手的掌握才會更深入和詳盡和確實,因為我們長久沒有將覺知放在身體的結果,已經讓我們放棄了太多它原本的直接的存活、再生、復原和全知等等的能力。


所以我們要進行的方向就是,由意識走到覺知,因為我們過去只認為我們是心智和意識,故僅將我們的覺知縮限在意識的範圍中,所以我們覺知的範圍極為渺小,而我們自己和我們的身體,以及這整個我們活在其中的物質現實,實際上比起這心智和意識要巨大太多太多太多了,兩者各方面的差距超越我們的了解,或許可以由某些有發展出特殊異能的少數人們看到我們的潛能,如果我們真能夠去壯大自己如同覺知並真正的與身體結合,使我們的三位一體達到平衡,那麼我們的人生和世界將會有極大的轉變,但這得要靠我們自己一步步的在生活中踏實地達成。謝謝各位的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