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自己的責任範圍


40 自己的責任範圍



這其實也是我們面對人際的事件或議題時常會問的: 到底問題是誰的? 問題出在哪裡? 因為我們如果了解了自己和他人的責任範圍,那麼處理事情時就可以有效多了,我們常討論的心理界線/界限/界域問題也就是等同於找到真正的自己的責任範圍的意思,及在我的個人界限範圍當中,責任就是我的。否則就會變成,只有自己能處理的問題,卻要他人承擔,而他人自己才能處理的問題,自己卻要攬下來負責,許多人一生在追求這永遠達不到的責任方向,浪費了許多能夠享受人生的時間,所以我們就來看看自己的責任範圍是什麼? 請注意這裡在說明的都是心智層面上的狀態,當在物質現實中因為某人損害了他人的人事物而討論賠償的這類責任,是在物質層面上需要作解決的時候,這個解決過程和心理層面的解決是不相衝突的。

其實在其他文章裡面也都時常提到了,當我有任何內在的正負向情緒感受經驗,以及想法、信念、圖像、想像、價值觀、內在對話等等時,以及相應的外在行為產生時,那都是屬於我自己的責任範圍,無論我的信念中多麼相信那是他人的作法所帶來的,當然,他人的內在情緒和想法和作為,也都是對方自己的責任。這時候就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 那麼對方的言語行為的傷害難道就不需要為他們自己負責,卻要我來為他們負責? 事情上這些言語行為發出的彼方都是正在和將要為他們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的,但是被動被影響到的一方,也會有發生在這方身上的思想信念和言語行為的反應,而那些由我們自己身上產出的,就是自己的責任了,也就是說,自己要來解決問題。而如果你很希望幫上他人的忙,也仍是要先能夠為自己做到自己的分,才更能有效的協助到對方。

其實就是這麼簡單罷了,但是這當中有許多令人們難以理解的部分,就是在於大家仍沒有徹底的了解無處不在的心智投射的這個問題,所以相當的容易去將自己的問題丟到他人的身上,尤其是當人們還沒有充分的體驗到,當自己的內在部分處理過後的情形,例如由於我已經相當習慣去處理這些心智投射,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負責任,於是面對他人的言語行為的時候,相對的比較不那麼容易產生內在和外在的情緒和人格反應,當能夠成功的處理過一個又一個的心智模式,便會越能夠看得出來,當自己為自己負了責任,即使他人言語文字上的刻意操弄或惡意攻擊,都可以不在心智層面產生共振共鳴現象卻需要他人來克制自己才能夠幫自己解決問題,因為那幾乎是不可能的,身邊的一個人能夠不去啟動這個雷,還有外面那麼多無法控制的人事物隨時可以啟動這些雷,所以還是自己去挖自己的雷最快阿。

由於我們經常的弄不清個人的心理界域範圍和責任,才會有許多各樣類型的心智操弄關係產生,例如現在相當流行的所謂情緒勒索現象,以及邊緣性格容易操弄人的狀況,其實都是雙方沒有將各自的責任釐清的緣故,例如若只有一方在利用情緒或作為操弄人的時候,他利用的也是另一人自己的情緒行為的操弄,否則其實無法操弄得起來,所以也就是說,每個人在玩這些操弄的時候,只是主要在跟自己玩,看他人要不要跟罷了,如果不希望被勒索或被操弄的話,只有自己停止這類的操弄才有可能達成。需要了解到這些操弄是極為普遍的,例如親人或伴侶之間,或甚至助人關係之中,我們很容易的藉由期待對方的情緒和言語行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卻沒能為自己看到自己原本已經在此的價值,而因此雙方經常的處在情緒的起伏和循環中,沒能好好的協助彼此創造更開闊的人生。

有許多人對於為自己負上責任有許多的擔憂,但如果你願意去真的為自己看清楚和解構,會發現這些擔憂都是虛構和多餘的,他們只是綁著自己的枷鎖,令自己總是在擔憂害怕和束縛之中而看不到自己還能有許多的選擇,因此若你願意選擇真的為自己負責,先將你在此的所有擔憂列出來,一個個為自己看清楚並清理之。未來還會多說些關於人們普遍的擔憂的現象。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