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 找尋出發點


50 找尋出發點



當我們在人生和生活中卡在某處時,要從根本解決問題,便要去找到問題核心,也就是那出發點或起始點,那之所以卡困自己在事物之中的源頭,而那個點必定在我們自己身上,而不是我們投射出去的任何事物上,否則我們的出發點就應當是對齊物質現實的,一切都可以在進行解決中,便不會成為一個卡點而無法有所行動,或著總是使用重複卻無效的方式以至於問題從沒有真的由根本解決。

而我們之所以要去找出源頭,是因為它往往沒有那麼的在我們的意識當中,卻藏在潛意識和無意識的層面,所以當我們並不清楚或是不想去看明白這些幕後的操縱者,那麼我們也不容易去針對起源做到位的處理。而詭異的是,看看我們抗拒去看他們去找出它們的理由,包含了我們不相信自己能夠看清楚或解決,或者我們害怕問題若是被解決了,那麼自己就會失去或無法再享受什麼,沒有看見到正是因為我們沒有去為自己看見,我們這些擔憂仍然是被這些出發點所掌控著,根本就沒有跳離這些思想的脈絡,於是也沒給自己機會看到自己由這個起始點我們不但沒能解決根本問題達到所要的目標,更沒能夠給回自己那些更值得去活的這個人生。

先來看看我們怎麼去找出發點的過程。
首先,當我們面對一個卡點的時候,我們先將這個點書寫出來,例如我過去有段時間總是在起床的時候感到昏沉而只想賴床,但發現多睡其實不但沒有幫助反而越睡越累的情形。
再來,將所有相關的情緒感受,內在對話和想法,相關記憶,和行為結果寫出來。例如我會在醒時想著 "又是一天,又是一個人的生活,又要想著要吃什麼,我沒有什麼人可以讓我弄東西給他吃或者一起吃,我起來做什麼? 過一樣的孤單生活嗎? 我的頭好昏,我還想再睡,我睡不飽,我還可以再睡一會兒。"然後這當中的情緒感覺是--憂鬱、寂寞、昏沉、迷惑、疲累、懷疑、絕望等等"。如果在當中我聯想到過去的記憶和經驗,也可以一起寫下來。然後我的行為就是繼續睡下去,繼續躺在床上重複想著這些事情。
最後,我們去找這些所有的想法和情緒和記憶和行為中,有什麼共同的點,而我們是由那個點出發而製造出這些結論和後果的。

現在來看看這個心智源頭的一些特質,於是也可以幫助我們去找到它們。
包含上面找出想法和情緒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某個程度知道這些表面的想法和出發點,只是沒有去明確的說寫出來,所以如果一時看不到,我們可以藉由一些對自己的詢問去找尋,例如我為什麼不能立即起床? 為什麼我知道賴床和耽溺對我自己並不好,但我為什麼要持續去做? 這當中有什麼信念是我認為自己解決不了的,有些什麼是我自己深信的價值觀拿來批判我自己和我的生活的? 在這當中我要什麼,我在追求什麼,慾望什麼,又恐懼什麼?
所以我們也看到這個點會是某些價值觀,也就是我們拿來兩極化的判斷對與錯、好與壞,我們在當中有慾望同時有恐懼的事物,而這些價值觀最後可以縮減到一些字詞,而這些字詞也是我們最後要工作的出發點。
另一個特質就是,這個出發點必定是自私的,意思就是只是以心智自我的需求為中心設想出來的,僅是放在自己心智裡面的而不分享的,並在自己內部或在外界製造對立面和衝突的事物,因此它甚至不是真正為自己著想的,沒有平等和整合於自己和他人,忽視了更多層次和面向的事物。

就上述的例子,我可以找到的出發點是--我希望能夠有在生活中親密的可以分享事物的夥伴,但我實際上沒有真正在現實中為自己解決問題。在這當中可以縮減到的那個兩極化的價值觀的一個關鍵字詞是 ,我怎麼將之兩極化呢? 我害怕沒有伴,而慾望有伴;我認為有伴是好的,沒伴是壞的。而我因為如上篇文章說的沒有將這個字詞如其所是的看待並且解決問題,反而連結到的是情緒和感受的正負能量,於是讓自己沒有能夠在現實中行動來解決問題,卻在相關的信念中卡住自己。例如,我認為過去有許多的失敗經驗,我相信以我的狀況我是很難找到伴的….然後一想到此事,我便憂鬱、絕望、無力….等等。這些情緒的佔據甚至令我的身體經常的疲憊,早上醒時仍感睡不飽,甚至使用相同的信念令我拒絕清醒,造成更多的身體問題。

好了,因此當我們找到了出發點,接下來就要進行相關的解構以便我們能做出具體的行動,未來再說明一些解構的相關要點。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