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 有效溝通首部曲


53 有效溝通首部曲



前面已經概述的說明了我們在使用文字話語的時候,幾乎都連結了各層面的無關的正負能量和不同的經驗記憶等等心智內容,以至於我們在使用字詞溝通的時候,往往不是以如其所是的字義來進行有效的理解和對話。所以在這裡我來介紹一下如何重新定義字詞/字彙。分為幾個步驟,首先是要去除連結/聯想,再來是要還原字義,最後是真正的重新以我們各自的方式來為自己量身定做一個能夠真正活出來這個字的方式。這篇文章我先說明第一個步驟。

所謂去除連結,也就是解構的過程,是將與這些文字/字彙不相干的一切內容,包括正負價值,記憶與經驗,情緒感受,畫面與想像等等,例如平等這個字詞,我曾有的連結包括了: 平等才是對的;那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情;我過去接觸到宗教宣傳單裡面說到平等時的衝擊;我小時候認為長輩對我不公平的事件;我可能做過的對他人的不公平事件….,當中的情緒感受連結包含: 憤怒、哀傷、期待、慾望、罪惡感、懷疑、恐懼、焦慮等等,若要做到最徹底,我可以經由聽、說、讀、寫,四個層面,將所有的內容找出來,例如,聽到平等時,我聯想到什麼,當中的情緒是什麼,然後當我說出平等二字,我連結到什麼內容,當中的能量又是什麼,然後是讀出的時候和寫出來的時候的內容和能量。最後將所有這些連結都在領悟中去除,或者用寬恕的方式也是相當的上手。

例如: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將平等連結到了正負的能量和價值觀,認為平等是對的,是我應該去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就是錯的,當中沒有看見和了解到,當我將這個字詞連結到了正反價值和能量,我就會傾向於去用片面的事件做為刺激,來啟動了對這個字詞的評價和快速的結論,而連結了其實和我自己與他人不相干的事情,而不是在實際的生活中使用和活出這個字詞。

或者: 我發現和領悟到,我已經一直以來將平等二字連結到了正反的價值觀,也就是說,一旦我接觸到這個字彙,我就拿它來評斷自己和他人,認為某某有做到和沒有做到平等,而且也連結到了情緒感受,好像有做到就興奮起來,沒做到就會焦慮和恐懼,但是這些連結都其實和我真正要做到的平等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為真實的平等需要依據我的出發點是否有和物質現實對齊,或者是否有一段時間和一些作為的觀察和證明,但在能量與價值觀中,我不但立即的做評斷的反應,而且會讓我卡在這個評判和記憶當中,令我分離於真正的現實,於是削弱我做決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又例如: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將平等連結到過去閱讀宗教傳單的記憶,當中我連結到哀傷和絕望,相信這個平等的實踐和世界的現象差距太大,連結到我的孤獨感,連結到我的投射關於我自己的處境,並且僅是看見了這個差距而連結到自我滿足,在當中沒有看見、了解和領悟到,這些連結的價值觀和情緒能量,其實對於改善這個發生在我身上和這個世界的不平等是沒有關聯的也沒有幫助的,而在這些連結中,我反而更加的助長了不平等和自我分離。

或者: 我看見和明白到,我將平等連接到了一個和這個字彙沒有實際關聯的記憶中,在那兒我相信和連結到我自己的處境以及這個世界的處境是悲慘和絕望的,也連結和引發了負面的哀傷,寂寞情緒,繼而又連結到正面的滿足、正義、自負感,而在這些連結當中,沒有任何和平等的實踐有關的自主的選擇和解決問題的行為和動作,於是在這般的和平等的無效的連結中,我反而實現的是在我自己當中的不平等,因為我沒有等同於這個字詞本身的意義,卻讓自己處在對自己不好的消耗自己的情緒和價值觀念中。

這個舉例僅是在表面的理解中的清理,有時連結會深入到一些創傷記憶,那麼更要能夠為自己打開和疏通記憶的結。另要記得這些關於去除能量連結的過程,同時需要配合在身體中的呼吸和覺知,因為在身體對齊物質現實當中,可以更能支持將我們的心智認知對齊到物質現實狀況。此外或許許多朋友會覺得這個解構過程是不容易做到這般的理解,但要提醒的是,我已經做過無數的這般解構許多年了,對我而言,那只是不斷不斷練習對齊大原則的過程,當你也只是以這最大的視野的出發來看,會發現你的理解和領悟將越來越成為自在順暢的,好的,下回再來看看怎麼去如其所是的看一個字詞。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