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 重新定義字詞


55 重新定義字詞




這回我們來到了重新以可以活出的方式定義字詞的階段。在最開始,我們將字詞的無關連結和記憶,自我發問和自由聯想的書寫出來,然後在擴展視野的看見和了解中清理這些連結。第二步是將這個字詞利用字典和現實經驗將其如其所是的定義描寫出來。前兩個步驟可以說是一個淨化字詞的過程。最後我們再看如何能在現實中活出,也就是用可以實踐這個字詞的方式描繪出來。可以說第二步是關於內容(what)的定義,第三步是關於如何(how)的定義。這部分的自由度相當的大,因為我們可以就對我們自己的了解和目標來進行定義,看在這個字詞中,我有什麼相關的和需要加強的部分,以能夠在觸及這個字詞時,或著在需要活出它的場合中,提醒自己如何的去實踐。現在來就我們之前提到的幾個字詞來做示範。

責任在時刻的物質現實的視野中,去看見自己所是的,並即刻的對內外回應和交流,在當中適度的調整自己及處理事物,直到可與自己的生活原則或目標對齊的一個完成或平衡之中。
說明: 由於責任是對於與自己相關分內之事的一個面對和處理,而我們自己心智內部的情緒擾動和內在對話由於時刻會創造我們生活上的問題,所以是我首先要先去因應處理的部分,然後對於與我相關的生活大小事物我才得以更即刻有效的處理和解決,因此一切都是先檢查什麼是該處裡的事物,然後即刻的去因應而不拖延直到完成目前的目標,即為我要去活出的責任。

平等覺察自己面對人事物的一切內外所產生的不平等的兩極評價反應,然後讓自己盡可能停下心智的活動並進行清理及淨化,進而在物質現實的活動中實踐對自己和他者同等有益的事物。
說明: 由於平等是任何個別部份的對齊,而由於自己已經長期習慣處於在兩極能量中不平等評價的狀態,因此我首先就要去除由自身產生的一切的兩極價值,而由於我們長期在心智的不平等價值觀中已經創造了許多物質現實上對生命的不良後果,於是也在觀察和覺知中在物質世界中創造對生命都有益的事物。

懶惰當自己處於無意願活動的狀態時,在這個字詞中詢問自己是否要成為這個逐漸因為負面心智連結而造成的長期墜落傾向,於是在重新選擇中,為自己活出此刻對自己和人生有利的字詞,例如振作、賦能、動機、熱情等等。
說明: 對於能量性的或對自己和生命會造成不好的結果的狀態或行為,也可以在觸及這類字詞時,或在這類行為當中,去覺知並提醒自己,停下對這些字詞的反應以及行為,進而找出有利的字詞去實踐。

查看此時的自己是否在與身體和現實的整合之中,當發現自己正在僅用少數的點/部份來定義自己時,使用當時可用的工具(例如書寫、呼吸、領悟)協助自己回到現實的此處並創造自身表達。
說明: 因為當在生活中卡住在自我意識之中時,可以找到在某事件中的自我定義,也就是以自己為中心的固執不實的對自己的信念、價值和內在對話,由於這些東西將自己的完美和潛力縮限住,所以去清理解構後,便得以為自己活出更多的當刻創造和表達。

上面的幾個重新定義的例子中,各位可以看到那都是圍繞在回到物質現實的平等一體的對自己即全體最好的原則方向上,而我對每個字詞所做的陳述的所有內容,都將是我可以在實際的層面上執行和實踐的,而當我定義完成後,便可以給自己任務去實際活出來,例如每天或每周專注在一到三個字詞,並回頭查看自己執行的效果如何,有卡住的地方就繼續的清理和淨化,同時我們也可能要持續的修改定義的內容,以更能配合實際的狀態中的活用。另外,這些活用字詞的過程也可以用一些不同層面的實踐應用來練習和支持,將在後面文章介紹。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