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在口說中領悟


57 在口說中領悟



如同自我書寫一般,我們也可以使用口說的方式來進行看見、理解和領悟,以及承諾的過程。因為無論是手寫或口說,我們同樣是在使用我們的物質身體來進行看見自己的心智的動作,例如,我們使用了眼睛和整隻手,使用了舌頭嘴巴和發聲器官,但實際上那是我們同時是在身心靈三位一體更加的整合的層面上使用我們不同的身體部位來進行這個自我了解的過程,而不是僅僅只是在心智或腦海裡面對話觀想而已,尤其當我們還在開始強化覺知的階段,是很可能一下子就被我們的心智帶走了而不自覺,被心智帶走的意思,就是又進入了兩極化的價值評斷,而不是真正的在查看和幫助自己走出心智的循環。而當我們若能更穩定覺知些,並且更能辨識心智和現實的區別,又在時空較不允許的情況下,則可以用觀看心智的方式來領悟,可以有效果。

書寫對我而言是一開始的過程,它可以幫助我將所有的心智內容拿到紙上來之後,可以回頭再去一一的重新去整體的和客觀的和細節的逐步看見和領悟我自己的過程,因此可以處理到相當深的層面,而且因為可以不受時間限制的留存字句直到我處理完畢,因此只要有時間空間的允許,我都盡量的使用書寫的方式。而口說的部分我體會到的優勢是,我可以在沒有紙筆或走路做事的時候即時的進行(當然無論寫或說一般都是在我們擁有獨自時間而不會與外界互相干擾時進行的),而比起書寫,我可以更能夠應用發聲的和肢體的練習方式來即時的回饋給自己看到自己進行的修正是可以如何實踐在實際生活上。

雖然或許我用書寫的時候可以看到我書寫的字體的變化做為回饋,但在口說的時候,因為可以包含著身體的更大範圍以及更是接近平時的生活表達,所以它的應用回饋是更有效的,也因此我們也可以看出來,在某個議題要開始進行處理的階段或者是較為深廣的議題,使用書寫似乎較為深入和細節的處理,而因為我們終究要在實時中能夠進行自身的修正和改變,應用口說便更能回饋,當然我們同時也都一樣的可以在呼吸之中看見自己的內部和外部,於是一同應用在增進我們在一切之中的覺知。

而就像有些人總在擔心寫出來會被他人看見一樣,也有許多人對於自言自語的情況覺得不舒服,所以在這方面,也是我們可以練習去看見更實際的狀況以便能突破的情形,當然這裡並不是鼓勵人們不顧一切外在環境的現狀只顧自己的進步然後最後又其實危及到了人際關係,因為一切都還是要顧及自己的處境,只是要分清楚那是實際上的危險還是只是心智虛構的定論,我們可以查看一下,在自己一人的空間中,自言自語其實並沒有實際的問題,況且我們其實已經整天的在跟自己說話甚至他人在場也一樣,只是沒有說出口罷了,而當我們願意說出來給我們自己更整合的狀態中聽到,我們更能覺知到自己說的內容是什麼,對進行的事情有沒有效用或有沒有幫助,而那才是對自己更誠實和負責以及有用的。

現在來說明一下,在我們口說過程之中,其實也有一個可以給我們相當有益的支持點,那就是檢查自己說話的發音方式,一般而言我們說話的時候,有時候是比較與身體和自身整合的,有時候則是能量性的發聲,甚至有些人幾乎大部分時間都在能量的層面發聲而不自知,而如果在說話和發聲方面我們更能夠覺察而隨時修正,可以有助於我們的整合和成長。檢查的方式,就是觀察自己的聲音是否來自胸口或者是與身體共振的,那便是更為整合的方向,如果發現聲音來自頭部或者憋氣的或好像是喉部擠出的或特異飆高的假音等等情況,就很可能是來自被能量主導的聲音(除非那是自己為著某些特定情況主導自己的表達),是與某些心智人格有著連結的,帶著兩極評價的,那其實對自己和他人最終不是最舒適的狀況,各位可以利用這些訊息來觀察和調整。

最後就是去嘗試口說的過程了,當中要決定使用什麼字詞來活出這個口說時,也是如我在前面文章中說的,可以做嘗試和實驗的,例如在批判的心智結構中,我們可以使用溫柔接納的表達方式,在懶散拖延中,我們使用動機性的賦能的表達,在害怕和退縮中,可以使用高音量的果斷的表達等等,當我們不斷練習,終究會看到一些效用的。謝謝各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