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啟動點與出發點


58 啟動點與出發點



先前分別提過的啟動點與出發點,是在我們面對自己處理心智的時候,會要去幫助自己看到的兩個點,他們處於不同的位置,但都需要我們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去辨識。一方面我發現人們會將它們弄混淆,另方面若我們掌握了如何觀察這兩個點,那麼就能夠更多的掌握自己和生活,所以現在我要特別挑出這兩樣事情來說明。

啟動點,也就是刺激點,激發點,觸動點,引發點,它如同一個刺激,一個槍的板機,或一個遙控器的鈕,踩到地雷的那隻腳,一旦接觸到,便會引發我們任何的心智系統的反應內容,即我們的一整套想法、情緒、記憶、畫面、想像,如同我們的人格反應模式。啟動點可以來自外在或內在,外在的如同環境中的任何點,包括人事時地物的細節,會由五官接收到而啟動,例如聽到一句話,一段音樂,看到一個身影,一個畫面,聞或嘗到一個味道,或是觸摸到東西的質地。而內部的刺激點,就是由自己內部產生的想法和記憶和畫面等等本身而產生的,這些心智內容自身也會刺激更多的心智的反應點。

刺激反應的機制多數人應該都熟悉,但是卻是我們人生中的經常的不斷的讓我們卡困住的地方。因為基於制約的機制,一個刺激經常已經不是藉由反應就可以解決問題了,反而可能製造更多的問題。先說明制約,一隻小狗若看到了食物而流口水,那是有效的反應,因為口水可以幫助消化,但是如果每回配合鈴響,導致以後小狗聽到鈴響,即使沒有食物也流口水,那麼這類的反應就成為被制約的,而發生在我們生活上的這類制約更是複雜,且造成生活上的許多誤解和情緒的卡困。如果看到一個事件,該如何的因應或處理,應當循著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邏輯來進行,但如果總是一個刺激反應的模式,那就如同一個無效循環系統,如果我們不清楚這個刺激點是什麼,這個反應模式的長相如何,那就是為何我們總是被心智接管的所在,也是為什麼我們總是要重新了解這一切的運作來協助自己。

所以在探索自己和處理心智模式的時候,我們會需要去看到和辨識出這些啟動點,看到是什麼引發了自己一連串的內在反應,插個旗子或給個標記在那裏,藉由這個啟動點來了解和領悟於是將這個刺激反應結構給解開。例如,我聽到吵鬧聲會產生不明的害怕,我去更多了解這些不同的聲音的性質和脈絡以及它是否對我有真實的威脅或只是因為和過去記憶產生了連結,於是我重新建立和不同的吵聲的真實關係,在當中藉由呼吸和有用的方式釋放相關的能量並活出新的字詞,於是解構了舊的制約而創造當下的活出方式。

好,至於出發點,是另一個層面的情況,是我們的刺激反應模式的後面的一個起始點,來源點,原因點,如同前面的文章說明過的,由於我們的出發點經常放在我們的心智的兩極評價和能量層面,沒有足夠的對齊物質,於是我們需要去看見那在意識深層的無形的在接管和指揮我們的點是什麼,如此我們才有可能將我們自己接管回來,成為整合的自主的個體。在這當中我們尋找的是一些不相關卻連結的信念,也可以由中找到關鍵的兩極化能量化的字詞,於是我們可以去解構這信念和字詞的無益的連結,然後看自己可以如何的在同樣的情境下修正和改變。就吵鬧聲的例子而言,我可能找到的出發點是相信有不好的事情將發生在我身上而我無力去處理,然後我也找到了壞事無力兩個字詞,於是就這些點去做解構,去重新看見和定義,然後在未來相似情境中有所改變。

所以我們看到這啟動點和出發點,是在了解和改變自己,和擴展我們自己的覺知和行為當中,都必需要去看到和處理的不同層面。要了解前面舉的例子僅是簡短版,當中我們可能會看到更多的啟動點,而且可能一個接個一個的啟動,或者同時啟動了許多的層面的人格模式,出發點也可能是有許多層面同時存在的,有時先看到一個,之後發現沒能有效改變,其實還有沒看到的點在其中,所以這會是一整個進行的過程,若能夠緩慢而確定的持續進行而不放棄,便能夠看到效果。謝謝各位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