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用身體實踐


61 用身體實踐




這篇將總結了所有前面所揭露的與心智和身體有關的現象與改變的指導原則後,對於如何最有效果的在這個人生中解決問題與發揮我們自己,做一個摘要性的強調說明。那就是一切都需要在身體的實踐中完成。

先說明並非所有帶有能量的心智人格模式都是不好的非要去清理的,這仍然得看其實用性,能夠在現實中與生活平衡的發揮自己到最好才是重點,我觀察到每個人的確在生活中都能夠相當踏實的實踐了某些好的特質,而不僅僅只是在能量和價值觀中惡性循環,但是每個人也都有不少的人格模式讓自己卡在盲點當中不斷回收循環或是限制了自己的生活範圍,而那些便是要去調整改變的。這當中也要留意到每個人在自己的這個過程中都是獨特的而無法比較好壞高低的,任何這樣的比較也都是人格模式的作用結果。

因此我們讓好的更好,對自己他人無益的就去改變。當我們將多數心智人格的內容,也就是想法信念、內在對話、畫面和想像、層層記憶都做了能量和價值上的清理之後,我們的生活中會多出更多的時間,那些時間要做什麼用呢? 或者由另一個面向來看,我們要改變心智人格的同時,是會有其他的行為同時取代了原先的那些模式,而那些行為又是怎麼來的呢? 也就是說,我們不得不同時正在創造我們自己的行為,依據當時的實際情況來因應,同時也帶著自己朝向自己希望活出的自己是什麼樣貌來實踐,也就是前面說的活出字詞的過程,例如尊重、關心、平衡、穩定、享受、溫柔、熱情等等,在其中我們清理相關的能量價值、還原字義,然後為自己量身訂做活出來的原則。因此,我們可以全面的在這個生命和世界中活出我們想要的自己。

而再次提醒的是,前面說過了我們有些行為話語是沒有感受到情緒能量在其中的,那是因為心智人格啟動的是直接的在行為的層面,只要我們經常的覺察自己的行為,我們會看得出來這是否是一個被接管的模式,還是自己主導自己的行動。另一個觀察點是去看看自己在當時的行為的出發點是否只是片面的在某些慾望和恐懼中的動機,而非在當下全面中最好的做法,例如近來我有一次發現我似乎正在互動中活出來開放和表達,但事後卻看到當時我還有另一些壓抑的部分沒有照顧到而其實可以做得更加完整,於是發現那之中仍有些為的能量帶著我跑的情形。而這些情況就是藉由一次次的回顧反思和修正陳述來幫助自己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直到滿意。

關於人生進程的走向或發展,有些人說到修行,一般人會認為那必須要給自己平靜或許多冥想的環境。我個人是傾向於朝向擴展自己,也就是不刻意局限自己僅在某個生活範圍當中,尤其是當中我其實知道自己有著多重興趣,卻因為我用任何並不切實的理由來阻擋自己的時候,但那也是我自己的一個轉變過程,因為如果當初沒有刻意將自己放在較為固定的地方,也不容易那麼的能夠在不變中清晰的觀察自己,但也不排除若一直在環境的變動刺激下我可能也會進展的較快,過去的路途都是如今的基石,只要我們能從當中學習都有幫助。

我要表達的是,在我介紹的行進方向當中都有著不斷擴展自身覺察的進行,覺察在每個當刻的我是誰,我的心智內容正在進行的是什麼,我的出發點是什麼,我是否被接管還是自身主導的,我的一切言行有沒有與內外的現實一體平等,我是否在自我利益上而沒全體利益上行動於是其實是在自我破壞中? 而在這個過程中,如果讀者的方向與我是相同的,也要去留意單單只是內在更多的覺察,而沒有道成肉身的去實踐我們已經了解的,並不會帶來最大的進步,知識和訊息沒有運用前是沒有功能的,對自己和生命最有利的,仍然是在生活中的言行的實踐,當然每個人仍然永恆是在自己的主宰中選擇自己的道路。
 
目前在我的生命旅程系列文章中我做了一整個我自己的人生所依據的大方向的結構性的介紹,謝謝大家的閱讀,當中若有看到什麼想討論的歡迎留言給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