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26歲之詩

5  26歲之詩


這張26歲生日寫的小詩是我隨意翻閱舊日記的時候掉出來的,讀過後有些訝異,啊! 那個時候竟然對於心智竟已經有這個程度的了解了? 這首詩本身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佳作,但其中的一些隱喻相當的有意思,讓我在這邊解說,順便藉此來大致地描繪一下心智意識系統這個東西。

她發現自己的時候指的是當我以及所有的人開始有意識有覺知的時候,開始會在覺知中記得一些人事物內容的時候。

種子在鞭痕處發芽鞭痕是身體上面的烙印,也就是記憶,會用鞭痕來比喻是因為這些記憶在烙下的時候是帶著痛苦的,而且會在身體結構上留下痕跡的,之所以會如此,便是因為這個種子,種子早已經播種在身體的每個角落,那便是心智意識系統,由於心智意識系統會將情緒與記憶連結在一起,而情緒是使用身體物質而生出的,於是記憶帶著情緒消耗著身體並留下印記後,往後心智意識系統就會依據這些情緒記憶(的引發)來發展,發芽。

芽兒不久遍佈全身如前所述的記憶如同身體的痕跡是遍佈在全身的,那即是心智意識系統的無意識層面,作為種子的這整個系統就開始利用這些記憶茁壯,因為每當過去的記憶被提出時,心智意識系統裡潛意識層面的內容,例如,思想,情緒,想像,畫面,價值觀,內在對話等等內容就開始發展成為各種不同的人格模式同樣的隱藏在身體之中的心智系統裡。於是以身體為土壤,犧牲了自己,滋養了心智人格系統。

但沒有人看見因為整個心智系統是包在個人身體裡面的私密活動,除非經由個人內省的過程並且分享出來,否則每個人都各自的在個人心智世界裡面活動著,雖然每個人的系統都幾乎是一模一樣的。

她默默地載著它們,以為是生命的任務沒有任何身邊的人和教育系統能夠了解和教育關於這個系統的知識和解決方法,於是每個人都是壓抑的被動的承載著它們,同時深深認為那一切都屬於自己的生命/命運,沒有任何其他選擇。

當她知道芽兒會開花,她開始會笑了這部分跟我的個人歷史如何解讀心智系統有關,因為很小就受到許多情緒干擾,在長期觀察中自己終於作出了一些正面的結論,開始認為心智思想是我的寶物可以自由任用,而我如果接納所有我的人格所帶來的無論如何的人生,那麼這個多彩的人生如同開花結果,都是美好的。

不再恐懼新的鞭痕,忍受著被攀爬的疼痛,想個那會是怎樣的花使用對花,也就是多彩人生的正向解讀,反或來認為這痛苦的過程都是值得,於是說服自己不去害怕那個心智作用,一切都可以忍受過去,只需要懷抱希望和肯定這個人生就可以了。

當一切都真相大白,她寧願花兒永遠沉睡其實根本上,我仍然隱隱的知道,這整個過程的受苦以及不必要,而如果可以選擇的話,不想要如此這般的人生。

回想起來,這世界上已經有許多的文章小說詩作以及理論,對於心智的觀察已經可以相當描繪到某個程度卻又找不到出路,也有許多人自年少時候就開始體驗到這些不舒服的心智內在過程,產生憂鬱、害怕、焦慮的循環甚至有關死亡的思想伴隨,大多數人直覺地會認為,要解脫這一切,是要等到身體消失才有可能。心智的真實樣貌確實是複雜太多,但也已經在這個世界上被揭露了出來,其實問題可以解決,不過就是耐心的清理心智作用的過程,再創造新的生活。在這個道路上我們可以給自己一個真正平穩自在享受的生活,勝過時好時壞的重複人生。

謝謝你/妳的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