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情緒怎麼看

9 情緒怎麼看



情緒的本質情緒是能量的性質,是屬於心智能量經驗,我們稱負面能量經驗是情緒正面能量經驗是感受。能量大致分為兩種,身體能量和心智能量,前者是我們日常生活活動必然會產生和消耗的能量,後者為心智活動的產物,是來自於並依賴於和消耗物質身體的。

情緒到底好不好它既然存在,並不能簡單的定論,因為這樣又會容易進入情緒中,我們主要要看我們和這些情緒有什麼關係,並且要往哪個方向去。當我們有意無意耽溺在情緒/感受之中受其掌控而不是自己能掌握他們,都是過度消耗身體和給身體壓力的情況,必然是無益的。故而,如果我們是可以經由情緒/感受來了解自己而能夠掌握他們,那便是令情緒/感受來支持自己於是對自己和他人都好的方向。

正面感受也有問題嗎情緒和感受的性質都是能量,都是如果耽溺就造成身體負擔和各種身體問題的,或許這跟我們的直覺和一般教育所說的有出入,而這是有原因的,我未來會幫大家重新看什麼叫做正向,因為我們仍要朝正向去走,然而是以真正對我們和大家都有利益的方式進行。

情緒如何和心智運作一般而言,是心智思想引發情緒/感受,它們又牽動行為結果,這整套形成我們的各種人格模式。而思想又包含了各種念頭、圖像、記憶、想像等等。在心智發展過程中,因為長期的循環運作,導致情緒和人格的引發愈加的自動化、快速、複雜,令我們成為如同情緒的魁儡而被其控制,需要相當的時日去了解和清理以便讓自己重新自主

情緒如何掌握有兩個主要方向,一是了解心智運作然後解構思想及其情緒/感受和人格,一是在呼吸中將能量釋放。了解心智運作的方式要藉由書寫,盡可能的將自己在事件中的內部想法感覺反應寫出來,也包括我之前分享的抗拒模式,以及對於人事物的所有批判情緒,之後再予以重新看見、領悟,其中自我寬恕可以是這個解構過程的一項有效工具。而在耐心的清理之後,我們也在未來的相同情境中一次次改變固定的行為模式,既不衝出反應也不壓抑,而是由自己當下的觀察做最佳的行為表達和創造。

對情緒的情緒有人為了要除掉或追逐情緒,而對情緒有偏見、正負評價、於是對情緒產生情緒,例如像我就有發現到我會害怕恐懼、焦慮焦慮、對壓抑產生憤怒、對煩躁更煩躁、對羞愧感到噁心….等等,這當中也連結著對於這些不同情緒的思想內容,例如,怎麼辦,我又在焦慮了! 我怕我會怕! 我怎麼可以又壓抑了!….對情緒的念頭與情緒反應同樣是要去覺察然後處理的,也才能更順利處理原本事件的情緒。

要拿情緒怎麼辦除了前面說到的了解和呼吸兩種工具去釋放,我們還會說清理超越通過等等,因為情緒是由我們自己的身體製造的,如同一些身體中多餘的能量流,是製造多了而讓自己停留於是傷身,同時擋住了我們現實的視線,在現實中製造問題。所以我們最終是要去停止這個自動化的製造過程,是將多出來的去放掉,或回收,是當發現它出現或在那兒的時候,走出那團電流/雲霧,而在這當中又不去製造更多的能量,故此我們必不是去抗拒、不是刻意用力去推開、逃離,更像是一種輕柔的如同己出的與之同在然後放掉,同時做到對實際現實的領悟,讓其未來不再過多的自動的消耗身體。

沒有情緒怎麼活這也是對於自己和情緒的不了解,以及誤認情緒才是真正的自己,沒有情緒就沒有了自己,於是害怕失去自己的錯誤認知。人們也正因如此不願去處理情緒。可以某程度藉由動物或幼兒來看,他們往往用整個肢體來表達他們自己,而那樣的肢體和語言可以更為豐富和全然,例如溫柔或渴望或擔憂或防禦都是肢體的表達而且是當下的,因此是在物質身體和物質能量中進行,不需要在內部刻意醞釀或壓抑或保留能量。而作為人類的身體,我們能夠改變和運用的更為廣泛。所以當我們不需要被能量佔據時,我們的表達將會是更豐富和自由和穩定於是更是和物質現實如同生命是在一起的。

感謝你的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