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尋找答案

13 尋找答案



我在進程開始的階段會經常跟人分享我所知的一切,也會碰到人們的質疑,認為我的說法不一定是真的,因為同樣的事情,總是有好幾種說法,便會問說,你怎麼知道要相信這個而不是相信那個呢? 而世界上有著那麼多可以提供的選擇。在此我嘗試再說明看看。

做決定我很幸運的在人生早期就決定要找到這個世界上對自己所看到的關於人心的一切的最真實解釋,所以養成了在看事情的時候,能夠大致以這個方向為基礎。雖然這個決定當初的出發點與過程相當的曲折和帶著困難,但是由於對此方向本身的執著,也同時能協助我修正。其實對於學習任何一件特定的事物由生疏到成為專精而言,都需要在整個過程中一再的做出選擇與決定,堅持下去則才有可能有所成績。

問問題因為要找解答,我一直問著問題,當我身邊的人或者書籍都沒法回答問題的時候,我就去觀察和分析,而且不放棄。例如我會問,我為什麼會生氣,怎樣可以不必生氣,生氣從哪裡來? 身邊幾乎是沒有人能給答案的,大家好像都不能真實的控制這個東西。或者問,許多事情都可以有這麼多答案,那麼什麼是真正對的? 每個宗教都說自己的神是真的,怎麼去判斷? 或者,我怎麼會在我的身體裡,我怎麼不會從其他身體出來? 哈哈,這些人們會認為不用去問因為是沒有答案的問題,我並沒有真的放棄,幸運的我可以在此人生中找到一些答案。

包容最大—其實只需要基本的邏輯,我們就能夠做判斷,那就是去使用能夠容納最多事物的解說如同容器,所以當一個理論出現,它若只能解釋ABC出現了就沒法容納了,所以就去選擇能夠解釋ABC的說法。例如當現成的心理學沒法解釋一切的現象時,我也去搜尋哲學、宗教等等各種說法,當某個視野給出的包容更大,我便將之前的答案放著,或許它仍會在不同的時空中可以利用到,但不去依賴和執著那些,因為找答案的人是我,我才是那主體,我放棄有衝突的或不足夠的東西,只會令我更加成長。例如當不同宗教的一些說法是衝突的,可以去找到不同的適用背景或脈絡,但他們不會是最終答案,那需要更大的解釋系統。

貼近現實—一直都有誰真誰假的掙扎存在,尤其是內在的恐懼和慾望會一直干擾著自已,但總是有現實的證據在支持,例如我小時很怕死,那是一個壓倒性的恐懼,但它並不妨礙我去找到現實的證據去逐步看清楚死亡這回事,我可以去觀察所有人對死亡的反應,有太多人在研究和理解這個問題,並且給出他們最好的答案與領悟,我就在當中去找到最貼近,最能解釋一切的答案,而那真相便能夠協助我突破恐懼。例如當我看到有書上說,我們其實對死亡一無所知,因為只有活著的人在恐懼和焦慮死亡,所以怕死和真的死亡並非同一件事。在那階段我看到這是更真實的,所以就採納它,令其成為協助我走出恐懼的一個領悟。

觀察經驗作為參考—我們自己總是在那兒判斷一切的人,但雖然我有著自己的人生經驗做為參考點,每在閱讀在觀看任何說法時,我會問自己,這個說法我要不要採信,它是否符合我的人生身經驗,但自己的經驗總是有限,便同時觀察也其他的人的生活經驗,因為我要的是放諸所有生命皆可行得通的答案,例如當我曾經不滿意我的家人對待我的方式的時候,我去觀察所有的小孩們是怎麼長大的,我問自己為什麼要去對我所愛的家人憤怒,而不僅是跟身邊的好同學比較而已,那麼我就會發現我的不滿情緒其實是無效的,例如許多小孩連家人都沒有,而我卻在抱怨著陪伴著我提供我溫飽的家人。

盡量的分享這像是我與生俱來的一個特質,會去對人們做觀察並在興趣中盡可能的分享和教導,像是某種使命,但是在人生的路途中我也因為發展了許多其他對我無益的人格而幾乎將這個特質給壓抑到變得微弱,怕受傷,所幸這些年中已經被我大致一一解構了,所以我又開始能夠分享了,而這個分享本身也是我的進步來源,因為我可以在面對所有的表達的我的時候繼續的修正我自己,讓我更貼近物質現實的生命的道路。

所以這些就是我對尋找人生解答的過程和信心的來源。希望對於在人生中仍在尋找答案或解答的人們有所幫助。對他人所說的話是不必立即採信的,但可以給自己一些時間用自己的經驗和觀察做判斷後再來做決定。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