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衝突的解決

14 衝突的解決



現在來說明一下處處發生在自己的價值觀裡面和在人際關係上的衝突要怎麼看待和怎麼解決。我的觀察是,原本並沒有真正的衝突和矛盾,無論任何的什麼性質,有的話,只是我們還沒有將問題不同的觀點位置定位好,所以就找不到這些分別的衝突點和矛盾點的共同的立足點,也就是沒有看清楚事情的全貌,以至於產生了衝突和矛盾的假象,否則我們總是可以在這個基礎上面一起解決問題。換句話說,我們根本上並沒有讓我們必須因為衝突矛盾而產生情緒和解決不了問題的狀況。但卻會因為我們太相信這些內部衝突是真的,就會真的把它們在真實生活中實現出來。

我常使用瞎子摸象的例子來看我們在衝突中的位置。假設有一頭大象站在我們面前,我們是看不見的瞎子,我們要了解在我們面前的這個東西是什麼,於是我們就開始摸索在我們面前的部分,現在有人摸到了象腳,象鼻,象耳,尾巴,身體,象牙,但因為我們沒有那個概念說這個東西有多大,我們就自己假設了自己摸到的是全部,於是大家開始說明摸到的是什麼的時候,就幾乎都不一樣,然後便開始起爭執,有了衝突。所以在這裡我們也看到了人類有趣但對自己沒有益處的一個現象,就是自我中心,其實是自己的假設就相信是真的,就要堅持,造成各種價值觀充斥卻解決不了問題。

因此在這個例子中,在這個每個人互相視為對立的立場中,每個人將自己摸到的東西視為唯一真實,卻不是去問問題,問說,為什麼我們在摸同一個東西,答案會不同,我可否走過去你那邊看看是什麼回事,也請你走到我這邊看看我摸到的東西,然後大家彼此邀請和分享和了解,那麼再多花些時間,便能拼湊出真正的答案出來,這就是前面所說的,事實上每個人站的地方不同,本來就是要花些時間來了解自己是否了解了問題或者事情的全貌。

但是我們心智的自我、價值觀、情緒、傾向製造對立的個性,也令我們沒有耐心花些時間多做一點這些事情,去看到我們其實本來就站在同一個目的上,在了解同一個東西,或許有著不同的動機,但那也都會有更根本相似的動機,例如過一個更好的生活,但是若落入了兢爭、對立、衝突的情況,常常每個人都會花更多的時間卻得不到更好的結果,這怎麼算都是划不來的事情,但是人性就是這麼相信只要算自己的就足夠了,縱使只要更理性的去看,就能知道只有同時幫助其他人,最後才能真正的幫到自己,否則都只是在假象中以為自己贏了就是一切,而在時空的考驗中,終究會發生的是,一時的爭贏,會是大家都輸的後果。

很有趣的,這出發點其實卻是在自己的內部中自己和自己對立的投射,自己的多重人格和多種價值觀的衝突和對立,投射了一部分到外界,然後好像是自己在反對別人,但其實那個反對的,是自己的一部分,有趣吧。故而,我們根本上還是要回到自己面對自己,跟自己工作。舉些簡單的例子,在選擇自己的工作興趣的時候,在當中產生各種看起來衝突的想法,擋住了自己的行動,於是忘了去搜尋更多的資源幫助自己可以兼顧不同的興趣。父母希望小孩子能夠自由充分的學習,卻又處處的擔心小孩各方面吃虧,以為自己很矛盾衝突,於是沒有在現實中了解每個領域的自由發揮也建立在適當的保護和紀律上。想要尋找伴侶或者離開不滿意現狀的人們,也都是在內心製造了各種原本並不存在的衝突的信念和價值觀,以至於擋住自己的行動力,為自己進行更好的生活選擇。

在我們的真實生活和物質現實上,每個人都是同等的價值,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時空範圍以及資源,事情總是一個接著一個的發生,一個一個的進行,一個一個的解決問題,衝突只是存在於思想、信念、價值觀當中,讓我們困在當中動不了,逐漸我們就相信我們是無能的無力的無效的,沒有發現到這一切只是想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工作於心智,去釋放情緒能量和清理想法的原因了。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