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怎麼開始

16 怎麼開始




現在接續前一篇文章說明我們要寫出自己並且到達令自己成為簡單自在並看見潛在力量的真實自己的過程中,到底是要寫些什麼東西? 除了上面是最終我們要走去的地方或目標之外,我們過程中要做到的簡而言之就是在日常生活事件中自我誠實的對自己負責的為自己看見並寫出所有的心智內容,然後解構這些片斷的能量性的片面的價值觀內容,了解在現實中的事件原貌,釋放掉情緒感受能量,並在領悟自己的真實生命價值中,為自己找出生活事件的解決方案。

這句話中有許多內容需要說明,會在後續的文章中一一陳述,現在我們可以由開始執行的部分說明如何直接的書寫。那便是就自己目前卡在心裡面的一個需要解決的生活問題,或者滯留的記憶來寫。在寫的時候,不需要去在意任何文筆、文法、錯字、句型、文章、道理等等結構,可以直接如同將心事傾洩般的寫出,無論帶著怎麼樣的情緒或心情,例如擔憂、傷悲、憤怒、寂寞、期待.. 就是寫出來罷了。

而如果你感到卡住,如同前面講到的抗拒或自我批評出現。例如發現身體開始不舒服、一片空白、懷疑寫了沒用、認為自己會詞不達意、擔心寫了會發生什麼事那麼就在寫出你要處理的東西之前,先寫下這些懷疑或卡住或批評或不舒服的內容,因為若沒有為自己先看到這些部分,我們就無法看進去我們原本要處理的人事物,這就是先去承認、去接納、去擁抱自己的當下,因為這些正都是自己目前此刻的樣貌,也是自己的一部分。

例如: “我現在眼前一片空白,我感覺到胸口很悶痛有壓力,我很不想看到和寫下這些內容,這對我而言是個衝突,但是我知道我已經在這裡掙扎很久了,這是我目前知道的一個可以使用的方法,如果不試試看,我是不會知道效果的,或許即使現在面對的痛是臨時的,但是可以因此在未來讓自己不必再循環的陷入這個無止盡的掙扎,我是否可以看一看,我為什麼不願意去面對? 我不想面對,是因為,我不想看見這樣的我,不想承認,我曾經對我自己我的家人做了這麼許多的事情,那麼的理所當然地認為就是該那樣,但若發現原來不必是那樣,那麼,我要怎麼看待我自己,我甚至不想去想我有可能原諒自己……..” 如果接下來連結到某個過去的記憶或畫面,也都一起寫出來,任何只要是在你裡面的東西即可。

你看看,面對書寫這件事情,它不過只是單純的要將我們心裡面的東西放到紙上或電腦文件上的動作,卻被我們做了心智解讀,以至於連一個如此簡單的動作都沒法為自己完成,因為我們明明很早就知道,要讓自已的生活更好,需要梳理自己的內在衝突,清理多餘的情緒能量,但是卻連一個簡單的寫的動作都做不到,寧可一次又一次的對同樣的人事物一再上演類似的情節和劇本,而書寫會佔據我們的時間反而更少,那不是一件很詭異的事情嗎? 有沒有想要問自己為什麼如此呢?那個原因就是我所提過的,心智設計,如同一個裝在我們腦袋裡面的程式設計,這是個出了問題的設計,它的邏輯是有缺漏的、有偏誤的、以偏概全的。而實際上我們所處在的這個現實,是全面的、完整的、寬容的、包含著一切的答案,但是你要不要去看見這眼前即在此處的一切? 仍然還是自己的決定。

於是我們要把這個程式設計的內容拿出來研究,看清楚它、了解它,這是一個擁抱的過程,而不是我們過去總是以為的,去直接的否定它們,批評它們,試圖掩飾覆蓋住它們,以為這樣他們就不存在了,事實上,由我們自己的經驗可以看得很清楚了,這些我們想掩蓋的不但沒有因為我們不想去看它們就消失了,反而會因此更以我們無法預期的方式衝出來,或者不知不覺的就做出來了,所以這種否定或忽視方式顯然無效,因為它們無論如何仍是我們的一部分,所以我們用看清楚和了解它們的方式來擁抱和接受它們。於是我們未來才有這個機會放手這些沒有效用的念頭。然後在看清楚之後,把他們用正確而真的有幫助的方式重新看清楚,重新處理,然後找到有效的方式來因應。之後會再說明怎麼去看我們寫出來的東西。謝謝各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