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書寫的內容

18 書寫的內容




現在我們來看看,我們讓自己自由寫出來的東西有些什麼內容,那可能會是一些帶著負面的抱怨、委屈、憤怒、自責、無力、恐懼、忌妒,或著是正面的期待、驕傲、興奮、幻象、白日夢等等的內容,但是很有趣的,無論那些內容是什麼,都有著一些固定不變的結構。所以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些書寫內容會包含哪些結構,然後我們去練習理出這些不同的結構,看清楚他們的本質,然後可以進行後續的處理。

基本上有四個主要的結構。1. 事件本身 2. 心智內容 3. 情緒(負)/感受(正) 4. 行為結果。我們大致先來看一下這些結構的內容以及要如何處理它們。

事件本身
那是關於在物質現實中的一切人事時地物,它原本是絕對的客觀存在的物質現實,沒有好壞對錯的兩極價值成分,然而卻會被我們的心智依據它的需要任意的解讀。因此,試著在自己的書寫裡面區辨出這些原本客觀存在的物質現實,以便在解構中還原它的原本樣貌。
例如: 面對書寫這件事情,它只是單純的要將我們心裡面的東西放到紙上或電腦文件上的動作,卻被我們做了心智解讀,以至於一個簡單的動作變質。所以書寫出自己,就是事件本身。
處理方向: 還原物質事件的原貌。因為它們是已經存在於那裏和這裡,那些時空總是穩定的在往前推移。

心智內容
這些包括我們對原本客觀的物質現實,它們變成刺激,經由我們的心智,做出的一切心智反應,這些反應包括想法、記憶、畫面、想像等等。它們不是對客觀現實的實際觀察,而是片面的連結、邏輯、結論,於是成為虛擬的、兩極的,卻被人們當成真實,於是造成種種的生活和關係中的問題。最明顯的就是人們對自己的許多負面的片面的定義,無法看見現實中每個人本有的價值。
在書寫的例子裡面,心智內容就像是我不想寫,我腦袋空空,我什麼都想不起來了,我做不到,我其實這樣過生活也很好,會不會寫了反而負擔更大,何必找自己麻煩;或想到一些小時候寫日記的痛苦經驗,想像寫出來的東西被看到了會出問題….
處理方向: 去看見、了解、領悟。因為已經書寫下來,我們得以看見這些內容,了解/解構這些幾乎是非理性,似是而非的邏輯的想法,然後領悟到當我們平靜下來而蒐集到更多的資訊的時候,真實的現實情境是如何,於是可以改變和調整自己,朝著更實用有效的方式去行為。

情緒/感受
就是因為心智念頭而來的正向與負向的能量反應,因為心智的一個主要特性就是將一切物質現實給予正面或負面的價值觀,就是我們所知的評價,於是也就連結了正與負面的情緒,而當我們都能夠看見這些情緒感受,也能夠協助自己追朔到我們的所有念頭想法。
例如一想到書寫或要執行它,就感覺到壓力和焦慮、恐懼、不安全、懷疑、期待、畏縮、低落、無力、無助、興奮、慾望…..
處理方向: 使用呼吸法將不需要的能量釋放掉。若經由前面的步驟去解構了非理性和邏輯的想法內容,也能夠同時釋放掉能量。

行為結果
我們由行為做出來的總是我們的念頭相信的,除非你已經能夠依據物質現實來行動,因此依據心智的結論做出來的行為經常成為生活上和人際上的問題,例如發脾氣或是退縮壓抑。就書寫而言,可能是放棄、分心去做其他事情、發呆、陷入低潮、做白日夢…..
處理方向經由上面所有的處理之後,我們就可以承諾自己去修正、改變我們習慣的行為模式。

上述的步驟可以處理由小到大的各種生活事件和內在衝突和卡點,只是處理和改變所需要的時間量不同,小的事件或許當下就能解決,但根深的人生卡點,可能會需要不斷的重複的處理到一年以上。接下來我會舉一個例子說明如何進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