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回到生命

22 回到生命



在前一篇示範自己寬恕的說明中有提到,當我們可以使用寬恕自己的方式來面對自己和解決問題時,其實正是因為我們已經開始去為了面對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問題,去真正認識到一直存在於我們之內的心智和能量是什麼,也同時領悟到我們原本所是的生命的價值為何的時候。而在這所有的認識和了解中,我們可以發現心智如何一開始即在我們的身上運作,造成了我們的身體的長期負擔後果,而也因為我們有生以來聚焦在我們的心智而非我們的身體,我們並沒有實踐(雖然可能某程度有領悟)我們原本與生俱來的固有價值即是我們與身體一起的生命。

以至於可以說,由於我們不了解我們的心智、身體、生命,乃至於我們總是沒有真正的解決我們的問題,總是只在問題的表面上打轉,或者逃避,或者解決表層的狀態,然後類似的問題又發生,又繼續壓抑、逃離、解決表面,然後繼續等到它再次的發生,而那時候已經累積到更多更大而更難面對解決的局面,而問題總是一個接一個,或者有各種不同的層面,同時又有不同的問題產生,幸運的人們由於環境上的穩定支持就願意這樣的過一個人生,但是許多人的人生是會遇到一些無法掌握的突發狀況的,我們都沒有在一般的教育系統中得到這個裝備去面對這麼多的發生,因此多數人們都在必須孤獨面對問題又不得門而入的蒙在鼓裡的情況下過了一生。我不知道讀者認為如何,但是我若能找到關於我自己的任何解答,我都願意去了解,去進行。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此進行這些我的人生進程的分享。因為無論是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或者試圖在現有心理學或其他各門領域和技術中尋找答案的過程,一直到找到這個回到生命的根本方向和方法,我才能夠真正踏實的走向我本是的生命進程這樣的路途。因為例如,我從小就一直在困惑中追尋如何與人相處和如何處理事物的答案,每當有所領悟的時候,我就十分欣喜,同時記住我該朝之進行,但是反反覆覆的進行下去,我的領悟因為我的追尋不斷的累積和增長,但是我的問題和表現卻因為各種原因不是原地踏步就是不斷循環,以至於我的情緒狀態和行為能力上面遠遠不及我所獲得的知識,而我甚至並不了解我是怎麼把我自己困在那裏面的,然後我有一次,那是在美國,總是在恐懼和焦慮的背景壓力下讀書的環境中聽到一個論點:領悟是沒有用的,再多的領悟都是一樣。

我感到這是一個相當悲觀的看法,但對我而言的確是如此,再多的了解和欣喜,並沒有給我帶來真的改變,這是什麼意思呢? 直到我了解心智總是在跟我們玩的遊戲時才終於真的頓悟,哈又是一個了悟,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可以帶著我根本上解構它的方法,並且更多的知道存在中的生命是怎麼回事。所以經由領悟到自己一再循環在自己的問題裡,於是又一再的去找新的領域解答而沒有放棄的過程中,我於是可以判斷自己所找到的方法和方向是終極和根本的,於是我開始使用這個同樣是解構和領悟和活出,但可以更有效的對準方向去進行的走回到生命的道路。

那麼這個我們要回到的生命是什麼情形?很有意思,剛開始我也不確定我若真的盡可能做到了那是什麼的狀態,但是我在自助助人的過程中看見了太多人們的掙扎,也真的看到那總是支持我們的物質世界就在眼前而我卻總是被心智帶走。因此能推論那個是若去做了即能步步實踐的,如同我過去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也能為自己做到的,所以就這麼去進行了,而也證明如此。

我其實在這篇文章裡面要說的,也就是,我也在過去兩篇文章生命的寬容 霧中人生提及過的,回到真實的生命,也就是-走出心智的操弄作用,回到真實的物質現實主導自己的生活。這個簡單明確的方向,是可以引導我們走出無止盡的原地踏步的問題循環中,令自己總是在有效的一致的方向中解決層層問題和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是由於我們與生俱來即是生命價值,那即是與生命同在的自信、力量、自由、可信、效用和自我導引的權力或者是真實的愛,而這些可以是真實活出來的,即在每日生活中實踐的,而非總是在反覆的和自己和外界的衝突中自己欺騙自己倒戈自己的無止盡循環的霧濛濛的過一生的人生。


因此我在這些文章中提供的方向和反思的點以及終極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可以一起拿來隨自己的喜好或準備程度來運用來支持自己和身邊的人,無論你想要暫時性的解決問題或是認真的走向生命,然而如我所說明的,不再被心智操作而走回物質生命的決定,將會是你最終的道路。閱讀愉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