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絕對的價值

23 絕對的價值


這裡所說的生命,是包括了這地球上面的一切生物,而生活是指生命在物質現實中的日常活動。而前面提到的關於走回生命/生活,將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最終目標和指引,但僅只說明了我們的人生和生命即是要去走向活在物質(非物慾)的現實中,而這個在物質現實中的生命就會有幾個需要去看見的本質。首先在這篇文章中要說的是,生命是唯一真實的絕對的價值。

我們極為熟悉的一般說法便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些價值觀,而對於某些特定的人事物的價值觀,則人人不同,而那是我們要去互相尊重的。而關於這個多元價值觀的說法先在這裡做一些分享和調整。

我自己在過去追尋人生的答案和方向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接受著多元價值的看法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了解到每個人所處的文化和成長環境的不同,對許多事物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若要能夠和諧相處並解決情緒的衝突和困擾,那麼接受各種各樣的價值判斷其實是很需要的,尤其在我的專業工作上的道德觀點來說,需要儘可能地去接收所有人的各種成長經驗才能夠有機會協助到需要者。因此必要在這個職業生涯中不斷地檢查和解構自己的價值觀。因此我將所有的這些不同的價值觀放在相對的位置,因為可以是這樣又可以是那樣,都可以。但因此也在那個過程中仍然總是困惑於,那麼絕對的價值觀在哪裡? 有這樣的東西嗎?

但讓我們來看看何謂價值觀,價值觀即是視某個事物的價值/值得為多為少的觀念。換句話說,它其實是一種認可人們去做判斷對/錯、好/壞、是否認同等等,並且可以去信奉這個判斷的一種心智活動。那麼所謂的多元價值觀,也就是去同意每個人對於一個特定的人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判斷和信念的意思。那麼如果我由前面所提過的關於衝突的解說來看,A認為大象是一面牆,B認為大象是一個圓柱子,所以為了避開衝突,AB就和解的說,好吧,我們兩個都可以保有自己的信念,所以大象可以同時是一面牆或一根柱子(當然也有C可能認為大象是一根繩子,而他也可能不願接受任何其他答案)。然後認為是牆的人就會聚在一起,認為是柱子和繩子的人也會分別聚在一起,他們可能認為彼此和平共處,也可能有時候會起衝突。

那麼關於這個例子中,各位有沒有看到問題在哪裡呢,當然這只是一個極簡單的例子,然而也足以說明了太多複雜現象的問題所在。那便是沒有一個人有完整的答案,及是對大象(全貌)的真實了解,也沒有人在這當中解決問題,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人已經看到這個現象在修正了,但是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是否自己正是有某些價值觀是處於這種情形的呢?而這個會是你所要持續的生活方式嗎? 我的意思是,在沒有完整的了解事情的整體的情況下,只是堅守著自己的信念,然後跟不同的人表面上和平相處然後有時候起衝突,卻沒給自己足夠的時間空間去看清楚事情的全貌。

所以在這個例子中,正確的答案,就是要認識一頭大象,需要的是給自己時間去觀察和探索,卻不需要與任何人對立,也就是給自己這個彈性和開放性了解到自己其實所知是有限的,如果你認同了這個觀察,便可以開始了解,我們其實並不需要這麼多相對的價值觀,我們可以認同每個人看事情會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基於每個人站的位置而有不同視角,而因為給了自己更多的時空,我們就可以轉換角度,而不需要去信仰一個片面的價值,這個時候我所說的這個絕對的生命價值便能夠浮現出來了。

這個絕對的價值,就是我們可以在對所有生命而言真實客觀的物質現實上面生活,我們看到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之中與我們從頭走到尾的,就是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在其中的生命源頭,而心智其實是提供我們在這一生中從事和選擇我們要過的生活中的一個工具一個平台罷了,例如我們用它來產生語言和溝通,但我們卻過度的使用它成為讓他操控我們的想法和情緒,以至於絕大多數的時間失去了對現實的判斷力,讓我們經常得處於和自己以及與他人的衝突之中,製造一堆相對的價值觀而無法釐清自己真正所要的人生和目的是什麼。


這個生命即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價值,無論自己和任何人怎麼看自己和他人,都不會有所更動,所以在這個生命價值中,我們不需要放置心智思想的相對價值觀和正負能量於其中,而是以此為原則進行事物,尤其是當我們在解構我們的心智情緒時可以作為我們堅實的依據和目標。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