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真與假的正向

28 真與假的正向



由於新時代/靈性的這幾十年間的快速發展,許多人都已經經常的將正能量、能量、正向掛在嘴邊,而當我在說明正負向的情緒感受經驗其實是我們真實的物質身體的負擔時,就會有許多的疑問出現了,所以在這裡整理和澄清一下。

其實真正的正面正向,就是這個我們已經所存在的這個物質界,也就是這個地球上面一切的物質現實,人事物,如同它已經所是的無所不在的寬廣涵容,提供我們每個人的一生的生活所需,食衣住行、行走坐臥和我們自己的身體,沒有一刻不支持著我們的生活和生命,縱使我們由於太過於視其為理所當然,以及我們幾乎因為沒有看見這個現實而一再一再的濫用這個物質世界,它永恆的在那兒支撐著我們,無論如何。

再看看這個我們人類有史以來一直在追逐的快樂原則,那個快樂多是在心智能量層面的定義,也就是你的正面感受,來看看這個感受的性質,它總是稍縱即逝,是吧! 否則我們怎麼總是在追逐著它呢? 我們嘗了一會兒它的美好滋味不一會兒它又不見了,然後我們就得繼續去找尋,經常是由外面找到新的刺激物,或者往裡面去找尋快樂的想法和記憶或白日夢,然後我們為什麼總是保不住那個快感?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而如果它總是來來去去,那個真實性在哪裡? 為什麼它的來去不是掌握在我手上,因為如果是那樣我們就能夠一直保有它了不是嗎?

當中的機制仍然是對於心智意識系統的整體的一個了解,先再說一下,它有著這麼一個正負兩極化的本質,也如同刺激反應的機制,所以一個內外的刺激,就跟隨著正負的反應,而我們會解讀它和評論它,是能量感覺好或不好的,是對的或是不對的片面價值觀,而一般而言,正的負的會去平衡它們自己,所以如果我們放任自己耽溺在正面太多太久,負面也相對的這麼強烈,相信尤其是體質比較情緒化的人更容易觀察到這樣的性質,像我的過去。

但也因為自己自幼小就是如此的極端,終於也發現一件事情,就是那些我原本總是認為越快樂越興奮的經驗越好的我,總算也發現到,一來是這個如上所說的反覆的後果,另一方面就是,那些興奮的經驗其實也是痛苦的經驗,如同我在很前面的文章所提過的關於爽快與疼痛,如果我們確實去在身體的感官裡面體驗一些經驗,會發現許多時候心中的解讀和身體的感受是相反的,也就是說,我越來越能看到的是,當我心中解讀那是很棒的正向感受時,我發現我的身體正承受著痛苦。想到有一個曾學習演小丑的朋友給過我一個例子,當他們練習將痛苦和興奮表現到極端的時候,發現兩種經驗幾乎是一模一樣的分辨不出來,可以想見那對身體是很折磨的經驗阿,呵呵。

那麼在這樣的處境下,我們該怎麼去應付呢? 方向就是,將我們總是對齊到這個現實的生活,因為如上說言,既然這個物質現實與我們的身體早已經是恆常的支持與總是寬容,我們只是跟它們在一起,就是恆常的穩定與正向,而當然我們的任務也就是去維護和增進它而非忽視與濫用它,尤其當我們耽溺在能量性的感覺中時更是經常做著破壞它的事情,以至於我們現在得要做得更多去彌補它的後果,如環境的汙染、生活水準的不平衡、身體的病痛、關係的動盪等等,如果我們真的認識到我們過去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做過的那些事情總在令我們承受後果,那麼與真實生活對齊更是刻不容緩的。

當然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仍有許多起起伏伏的事件,於是我們也會跟著事物在內外反應出來,但也因為是跟隨著真實發生對齊,我們便能夠相對快速的就能回覆穩定,不會因此繼續循環製造因為虛構的想像而來的更多後果,並且朝著有效的問題解決前進。所以領悟這些實情,就讓我們更加的去了解我們的心智的內容,於是逐步能夠掌握和統合自己的行為和生活。多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