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我們是多重性格

33 我們是多重性格




因為上篇文章也說到了人格,或性格,就為各位說得更清楚些,是的,無論你有沒有發現,我們早就已經是多重人格/性格了,多重人格在這裡的定義不是如同精神醫學上面的嚴格定義,在那個定義中,一個人的解離,也就是人格之間的分離程度,即轉換時失去對另一人格狀態的記憶的程度更明顯,以至於不同人格出現的時候是非常的明顯的戲劇性的交換和取代和佔據。而我們在這裡所說的每個人的人格,也就是我們心理學領域所謂的人格/性格測驗所測出來的那類模式,只是測驗所測出來的仍極少的反應我們每人真實的人格複雜度,而且我們的人格也可以說只是表面上的自己,而那些是可以依照我們的意願改變的表象模式。

如果我們觀察我們自己的不同人格/性格--我們就用性格來區分說明吧,當我們被某一個性格佔據的時候,我們也如同多重人格患者一般經常不能夠記得另一個性格狀態,以至於無法去自由的轉換它們,例如當我們是在憤怒時,或焦慮時,無法立即將自己換到輕鬆、愉悅、穩定的或是其他狀態。所以由此你也可以有一個了解關於我們要去的方向,那就是,當我們是和我們的物質身體與外在物質現實對齊,而非由心智主導或接管的時候,我們可以自在的由某個表達轉換到另一個表達,而非僅僅只能夠卡困在那一個性格中的情形,故我們也可以藉由這個轉換的自由度的觀察來檢視自己釋放心智和拿回自主的程度。

那麼什麼是性格呢? 它們是屬於心智系統的一部分,一個性格會有一套相應的反應模式,當遇到某個事件點的刺激的時候,那些刺激經常在物質現實中有各種刺激點到達感官,例如看到一個場景或某個人、聽到某句話、聞到某個味道就會整套引發出某性格,例如焦慮性格、自卑性格、受害性格、傲慢性格、疑惑性格、寂寞性格、內疚性格、羞愧性格等等等,而每一個性格都包含一套連結反應,例如某人的 自卑性格中,會包括了畏懼和恐慌的情緒、責備自己的內在對話、過去受傷的記憶和身體往內縮緊的反應。

但由某個單一事件中,我們往往同時啟動了好幾種的性格,裡面就會有許多的情緒、秘聊、記憶和身體反應的組合,它們在一瞬間就一起或著一個接一個的啟動。如果不曾面對處理這個事件(刺激)和性格(反應),我們在當時就會感到內在一團混亂,只是非常的難受,又一時難以說明白,只是想逃離這個現場或著趕快做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然後好像它們隨著時間逐漸自己消散就沒事了,其實並非如此,如果這些就這樣被我們逃掉而沒處理,它就會在身體上面繼續的累積和深化,直到下一次類似的刺激發生的時候,我們的反應將會更大更難處理,好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去書寫,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才能夠幫助自己看清楚這些心智的內容和細節,於是進行了解、領悟、清理、釋放、修正的工作。

這時讀者們會不會問到,那麼我們清理解構這些屬於我們的性格之後會怎麼樣呢? 這些不就是我嗎,那我們真正又是誰呢? 我若不是這些性格了,我會變成怎麼樣子,所有的性格都不需要了嗎? 那麼那些好的性格怎麼辦呢? 哈,如果能走到這些疑點就很棒了,因為答案都是有的並等著去解決,那是我們走向更真實美好人生的開始。其實前面的文章也有部分答案了,會繼續的為大家整理。可以先用如下說明理解一下。

如果看我們的一隻手,有手掌和五個手指,那些手指代表我們的人格們(實際上要更多得多),而手掌就是我們真正的整合的理性的穩定的那個覺知的自己,然而大部分的人們甚至因為太長時間都處在自己的人格們之中,乃至於極少觸及這個覺知的自己,這個真正的自己可以說過去經常只是在給這些心智人格供電罷了,而我們要清理這些人格,便是在同時壯大這個覺知的自己,於是更有力量去放掉這些個人格,那麼我們要去到哪裡? 就是去到讓這個更深部覺知的自己和我們的身體更為結合,於是當我們從事任何活動和行為的時候,我們直接就是在身體的覺知中進行,而能夠隨時調整我們所要進行要活出的表達,這些表達如同一些字詞的活出。例如我將面對一群人講話,我要表達的是自信和穩定與勇氣,然後我便能夠整體表現出來,能夠真正自由自主,主導自己的表達和人生。我將會整理說明更多,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