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受害人格的寬恕


38 受害人格的寬恕



我幾乎沒有認識任何沒有當過受害者的人,而我的前半生也做了夠久的受害者了,然而這個受害的角色,竟是我們全人類共同虛構出來並且一體等同的擁有著的一個共有的角色,推測看看如果我們不再需要這個角色的時候,至少我們自己的生活範圍內的世界將會已經多麼的不同了,因此我就在此為這個角色做一下寬恕的示範,而我們可以在我們面臨的每一個生活事件的細節中應用寬恕來解構和清理這個角色。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自我有生以來已經如此的習慣這樣一個受迫害的角色/性格,將這個性格視為我的理所當然的一個部分,並且從來沒有發現這個角色帶給我的整個人生以及他人的影響的程度是如此的深廣

我寬恕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看見、了解和領悟到,所謂的受害者性格,就是在每一個時刻當我對某事物有任何不滿意或憤怒或抱怨,將這些事物原因投射到所有的其他人事物的因素上面,甚至包括我自己在內,於是我同時將自己停頓在這些不滿/憤怒/挫折/抱怨/責難等等的情緒能量、內在對話、想像和記憶中的情形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在這些受害/抱怨/責難的人格模式/習慣/角色之中,看見了解和領悟到,當我將自己卡在這個能量中的時候,我其實認同了我是一個沒有能力的、依賴的、脆弱的人,而在這當中僅只是停頓自己並持續的只是製造更多的正負面能量,並且一再的重覆地確認我的無能、無力、無奈的處境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這些抱怨和責難如同自己是一個受害者的角色中,去看見了解和領悟到,我其實在對事件一開始的期待和出發點中,以及當事件不如預期之時的解讀中,就一直都在自己心智裡面創造了自己作為一個受害者的處境和無力無能的有限制的角色,卻認為這些處境是他者所給予的,於是更再次又再次的證明了自己對於現況的無所適從和受迫害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去看見了解和領悟到,我甚至在責難自己之中成為自己的受害者角色,在當中我一樣的相信我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沒有/失去能力去改變和調整或修正,於是讓自己仍然固執的沉浸在一個失敗/脆弱/無力的處境中,當中沒有看到正是自己的信念和習慣和創造讓自己逗留在這個處境中的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給自己看見自己可以在那些事物和關係並不如我的意思和期待進行的時候,去給自己機會在第一時間裡面去調查和檢討事情和關係互動的經過情形和過程,以幫助自己在沒有效用的環節中重新了解事情可以如何調整和修正方向以使之朝向對大家最好的結果,卻寧可無限的耽溺在對自己和他人和事物的無效的信念中並讓自己的人生長期的處在失望和失敗之中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在面對自己的受害者性格中,仍然在心智中以這樣的理由和信念想著: 大家都是這樣的;為何要由我先開始;這個太難了啦;這個情況是無法改變的….等等的合理化和辯解的理由,讓自己仍然持續延長著自己創造的受害者人格模式並延伸自己不滿意的生活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去看見理解和領悟到,我已經讓這個受害者人格剝奪了我人生中所有可以自己為自己創造一切我所嚮往的美好生活的機會,而我卻像是不願意去接受和看見這個沉痛的現實,又在恐懼失去自我和害怕改變的想像中抗拒著改變,於是在自己在心智內製造和虛構的種種內在衝突中,仍然持續的維持著這個人格模式,沒有領悟到唯有決定放下這個受害者模式並著手開始解構和清理與之有關的連結和記憶和能量,我才得以給回自己一個更佳的人生的機會並得以進行相關的事物。

如此的寬恕自己中,各位仍然可以在自己的更多寬恕和解構中同時的延續自己的看見和理解,並且深入到生活中的人事時地物的細節中。接下來會介紹寬恕解構之後的自我承諾和修正部分。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