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 共享的秘密


44 共享的秘密



我們每個個人已經是如此的視為理所當然和習慣於我們自己和他人是擁有許多秘密的事實,但是極少有人會問起或對關於需要保密這件事情提出疑問,而保密這件事情已經層層的連結到太多的心智結構,包括安全感、信任、尊重、誠實、得失等等人際的關係和對人的評價,連結到自尊、自我利益、專業態度、法律規範、國家安全等等由細小到偉大的人世間的事物。哈,先不說遠了,我只是先就每個人因為保守自己的秘密在一生中下了這麼多功夫和時間並且犧牲了過多的身心健康的情況而言,先說明一個概論給大家作參考。

如果各位有所檢驗和同意我先前關於心智結構的描述和現象,那麼各位也可以開始準備去為自己看看這樣的一件事,即,我們其實並不需要保守這麼多的秘密--秘密本身並沒有我們看得那樣的嚴重,而且秘密幾乎全都已經是公開了的,同時如果事情不打開,我們同時拒絕了解決問題的機會。各位,我並不是在說,從此開始我們就要將我們的祕密一個個揭露公開出來讓所有人都知道,不是的,因為那已經成為不實際的,由於現今我們和整個社會因為長期以來的一些虛構的信念,許多事情既使自己放下了,也不便於就這樣的顯露,因為如此可能真的將自己暴露在某些為難和危險之中,因為大眾的價值觀已經相當的根深而形成了這個不是全然安全的生活環境。因此在秘密的處理上面,我們變得實際上需要考慮的更多。

我們可由巨觀的現實情形來看一下。我們每個人所有的一些秘密,其實早已經在人類文明中可以說全部被揭露過了,甚至是甚為普遍的現象,例如,我看起來堅強,但是我其實經常相當脆弱;我是個善良的人,但我內在有邪惡的想像;我看似輕鬆,但處於艱困之中。然後就是那些相關的脆弱或邪惡或困難的信念。你會發現實際上你身邊認識的就有一堆人有這些現象,關於信念的內容的性質也不會相差太遠。但是多數人都是恐懼的抱著這些自己的也是所有人共享的秘密無法分享,哈,很奇妙不是嗎? 那麼理由是什麼呢? 當然就是我們都害怕被批判被拒絕和失去,尤其是自己重視的那幾個人。好,現在來看看,一個秘密,身邊多少人會接受或拒絕呢? 答案是,有些人會接受,有些人批判,有些人沒有差別。那麼那些我最想要隱瞞的那些人呢? 他們會接受我還是拒絕? 其實答案就是自己的出發點,都只在自己的身上。

其實如果我們不說,不會知道結果如何,問題是我們只相信我們相信的。然後終其一生,我們花了好多好多的時間和力氣去擔憂這些內在的事情被發現被看到,被自己親近重視的人,這本身是一個相當諷刺的事情,因為這樣一來,我們到底曾否有真正親近的人呢? 由於那些重要他人並不了解我的內在,我們無從證明他們與我們的關係的真實性,但是唯一能夠確定的,就是我們自己對自己的拒絕、貶抑、壓抑、憎恨、嫌惡、不了解,我們從來沒有真正的與自己親近,真正的擁抱自己,對自己寬容,於是給自己學習和前進和解決問題的機會,卻僅是停在那些總是循環自虐的信念中,只是感覺層面中虛構的自我意識。而我們因為這些共享的卻隱藏的秘密的綑綁,我們其實都僅活出了同樣的有限,而施展不出其實各有特色的無限,而我們與自己和彼此其實比我們想像中實際上更為接近,卻拒絕跨出那一步直到最後,這人生啟不是很冤?

因此邀請各位為自己來看一看自己一直抱持的秘密,因為那當中都是我們自我批判的材料,我們在諸多的價值觀和自我批判中已經將我們的生活範圍縮陷過多了,你真的在當中感到舒服嗎? 或者你從來還沒有察覺到更多的自我批判的存在,因為我們已經太過習慣自我放棄了? 其實都能夠給自已機會去更多的了解自己,一切我們所製造的問題都是等待我們去解決的。我們只是要去說寫出來,而不是在腦裡面想,便可以越看越多,然後能夠去處理它們。再次的,我不是說要去將秘密都好像是無條件的對他人坦白,而是我們不再利用這些事件或內容來讓自己恐懼,批判自己和他人,而是將那些情緒和評價和內容變成我們要去進行解決和使自己進步的事物,我們只是要過自己的這一關,當我們能夠坦然的面對自己的所有,也才能真正自信的以全部的自己來面對外界和經營自己的人生。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