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開始活用字詞


56 開始活用字詞




當我們定義完成了一個字詞,其實更是我們活出/改變自己的開始,因為那正是定義字詞的真實目的,如果沒有活出來,那麼定義字詞本身不會造成任何的影響,影響是需要經由物質身體在這個物質世界裡面活出來的。前面提到我們可以使用一些更多的有關方式去試著在各層面去練習和實踐一個字詞,那可以經由視覺化一些情境去模擬,可以經由發聲的方式,也可以經由身體的動作來幫助我們去嘗試觸及這些字詞,但在這當中要留意的,是這些方式不是和兩極能量連結的,不是發自於某些恐懼或慾望,而是一個在覺知中物質的整合的活出來對自己最好的生活。

視覺化的情形例如平靜這個字,我會在腦裡視覺化連結到一個海天一色的情景,並藉由這個景象的提醒將自己帶到平靜中,溫暖這個字,我會看到淡淡銘黃色的陽光並體驗到身體可以帶給自己的暖和感….。在這些過程中,我總是在呼吸中與身體同在的。但如果是有過去的有能量記憶畫面跑出來,我們要能辨識出來那是帶有能量和評價的,而去清理之。而在發聲方面,可以由當我們口說寬恕或領悟的當刻實踐(口說和書寫都可以協助我們看見和領悟),例如我將要寬恕有關於懶惰的性格,而我希望當面對懶惰的時候,我能夠活出的字詞是振作,那麼我可以使用口說寬恕或領悟的時候,以一種振作的語調來說出這個過程,甚至還可以加入肢體的語言來進行,也就是說在看見、理解和領悟中,我就同時解除舊模式並執行實踐的部分,成為一個新的活出和創造的人格,尤其幫助我覺察和記得使用在懶惰這方面,而能夠在未來遇到了懶惰模式的時候可以用得上。

我們可以琢磨著在解除某些字詞和模式的時候,可以活出來哪些字詞來幫助自己,這也是相當有趣的,也可以是一個實驗過程。因為可能我使用的某個字詞還使不上力來解除某個字詞,那麼我再用另一個字詞,或著是一些字詞的組合來做。例如忌妒是一個頗有難度去解除的能量,我會選用的字詞包含--誠實、責任、查看、擁抱、寬容、自主、力量等等,看我如何使用聲音和肢體語言來幫助我進行這個整合的演出,這樣是否聽起來可以就是相當有意思的實驗過程呢?

再來是身體的行為出這個字詞的情形,我們可以一邊說出這個字詞,一邊模擬若是在身體上面表現出來會是什麼情形,而每個人對於同樣的字詞,也都會創造出不同的表達,例如振作,我會站起來,身體做一個前傾好像將要出發的預備動作。扎穩,我會雙腳平直的站穩,同時視覺化腳底將生出根往地面扎下去,或者我配合呼吸將我多餘的能量由腳底流出去於是我可以更與身體穩定的結合。熱情,我會弓箭步然後雙手前伸像是要去擁抱,如果你願意的話,也可變成一個動態或者舞蹈的表達,那是我有時會用的方法😉。

以上這些活出字詞的練習或預備,是為了我們能夠在生活上真實活出的準備,尤其有些字詞可能是我們很陌生或沒有活出來過的,這些輔助如同預演和熟悉的過程,但是這和我們真正在生活中應用出來,也仍然是不同的,例如振作--當我在實際生活中覺察到我遇到某個情境好像就懶下來了,那些熟悉的想法和模式就這樣的要接管我了,那時我記起這個我練習過的振作,我便執行它,在那個情境下,我停下我的舊模式,查看一下我的身體和我的環境,發現我可能需要的是,例如,去洗個澡,讓自己身體舒適些,評估一下時間的安排,然後開始查找資料所以你看,那是一連串的作為,是依據每一個當時的情境去創造的生活,於是我在這些行為中活出了包含振作在內的實際生活作為,所以那更是活用的和創造的,不是僅僅如同心智僅是經由刺激啟動去複製相同的想法,動作,畫面,反應,而無視於當時實際的整體狀況做的決定和行為。

這幾篇關於活出字詞的介紹,其實是包含了我數年行走這個生命進程的整理和心得,所以對於剛開始接觸到的朋友們來說,要知道這是一個緩慢而確實能夠協助自己的過程而需要相當的時間和耐心行走,如果有任何這些方面的疑問,都可以來詢問我或跟我討論。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