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向內查看身體


59 向內查看身體



前面曾經說明了,情緒感受能量其實是身體的負擔,一時的感受良好,或者習慣性的不好情緒好像沒有什麼,往往長期下來在身體上和生活各方面的關係、品質上造成的不良後果是相當大的,因此我在這裡描述一下可以如何隨時觀察/覺察體內的能量波動,然後進行處理。

首先我們給自己一點時間和一個安靜的空間,讓我們的身體以最輕鬆最少壓力的方式調整好姿勢(開始時可坐或站,熟練後任何活動中都可以),然後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面,呼吸只是比平時的更深和更長些,吸和呼之間可停頓三,四秒鐘,體驗看看不僅僅是使用肺部呼吸,更是全身的細胞在呼吸的狀態,當你練習到感到這樣是可以舒適的維持著,就將覺察放進全部的身體部分裡面,開始往身體細部裡面看進去,在這個觀察中,我們既是參與者也是觀看者,看盡身體裡面有些什麼感覺,而這些感覺當中,有些是身體實際的覺知,有些是更為能量性的感覺,但都是包含在我們要看入的內容,然後我們可以開始描述它們,越是細節越好。

我們可以識別到的兩類感覺,一個是比較接近實質的身體感受,例如腿部的肌肉痠麻,皮膚癢,眼睛痠,傷口痛,肚子餓等等,另一種比較是流動的能量性的感覺,例如胃部發熱,胸口悶,頭發脹,舌頭麻,局部皮膚或肌肉內部的各種痛癢等等。但無論是哪種感覺,都有可能來自身體本身所遭遇到的問題例如只是碰巧受傷或生病了,或者因為累積或一時的情緒而來的後果。有些感受是已經長期性的,有些因應著情緒的發生,當中有些比較容易發現,有些要經過許多時日的覺察訓練,但若是即刻的情緒能量反應,我們大都容易識別,如果你願意專注在看見和描繪它們,而它們也是我們在練習利用呼吸釋放能量的時候比較能夠即刻見效的。

當身體有著這些感覺的時候,其實都多少並不好受,是有壓力的,或者長期的成為負擔。於是當我們能夠識別這些身體內部的感受的時候,我們可以由兩個方向來處理。一個是去釋放它們,一個是去識別它們與心智的連結,然後處理。先說如何釋放,這在先前也提過,是利用呼吸的節奏,吸氣的時候,去逐步識別身體上面這些個別的身體的和能量的感受,直到停氣時,將這些能量和感受蒐集到胸部的位置,然後隨著呼氣,再逐漸的將他們盡數排出推出,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使用一些動畫的想像來幫助自己,但注意這想像是不帶能量的,如此重複的練習,直到感到身體逐漸變得輕鬆,依據能量感受和與之連結的心智模式的性質,可能需要的時間不同。好的效果是需要勤加練習的,當中我們越能夠與身體和心智整合,越加有效。

關於識別身體中的能量感覺與心智的連結,則是在平靜穩定的呼吸中覺察到這些身體點的時候,去個別的詢問自己這個身體點的能量感覺來自何處,並在當中等待身體與心智將答案浮現給你,你可能接著會有情緒湧出,或著腦海呈現出畫面,或著你直接知道這和你正在面對的什麼事情有關連,其實就是去看到心智的內容,即內在對話,畫面,記憶,情緒等等。這個過程不見得好像需要長久的修練,只要自己準備好了去面對,則隨時可以進行並可能有令你驚訝的效果,我自己第一次這樣做以及協助他人首次進行時,都可以有些成果。而為何要找出這些心智連結?因為這些心智內容和我們的身體能量感受正是包含在同樣一套人格機制中,若要真正的讓能量和身體的不適感消失,則必須要去將這些能量連接都能夠清理和釋放,否則即使將自己訓練到很會釋放能量,也會因為有關的想法存在而立即的又利用身體來轉換成為心智同樣的能量。

上面介紹的是由觀察已經存在身體中的能量感覺去被動的處理自身議題,另外我們也可以由主動的自我探問記憶或字詞中,去看見或發現它們在身體裡面產生什麼樣的能量身體感覺來處理舊有模式。關於能量的查看另外還有的情形是,有些能量的形成由於早於我們的語言學習,於是是處在一種未定義的,只有刺激反應的狀態中,此時我們則可以更去深入潛意識去將之轉譯出來,或者找出刺激或啟動點去解構,否則也可以先無條件地在與身體和心智的一體平等原則中呼吸將其放掉。令自己總是回到身心靈三位一體的狀態中創造自己的生活。謝謝各位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