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心身症的處理


60 心身症的處理




我們接續前面說明的,也就是利用在呼吸中在與身體合一的體驗中,去看到身體各部分的感覺,並描述出來它們,然後釋放正在身體中產生或鬱積的能量的練習。而我們也談到,在身體的覺察中,會看到有些已經是身體的長期的病痛,而有些比較像是暫留的能量,而我們較容易體驗到的是後者的釋放。然而關於前者我們也產生了一些須要去澄清的點,例如,到底什麼樣的身體點比較是屬於身體本身的問題,而什麼樣的點是因為心智的運作而造成的? 而基於這個不同,我們該如何面對和因應?

因為我們已經看到有如此多和容易的基於心智對身體的影響所造成的心身症狀或疾病,以及遺傳基因以及對身體所造成的許多根本的限制和問題,事實上這是一個相當需要時間去觀察和致力進行的點,還加上基於我們每個人的遺傳與人生歷程的不同,以及心智與身體機制的交錯影響的複雜度,還有每個人對自己的一切的了解程度等等,因此當我在此的說明,比較會是一個基本原則性的描述,再加上我個人所選擇的進行路途,以及曾經在此努力上的一些心得的分享的結果,因為對於全人類而言這仍是一個相當稀有的探索(過去的修行都會不同程度的偏向與心智而非三位一體的對齊/校準),而我也是在此方面一個起步的進程中,故先在此提供大家一個參考點。

當我們在呼吸體驗身體的過程中所看到的身體顯現的各種症狀,我又分為兩種,一個是較長期性的或與生俱來或從年輕時即開始的或是明顯的外來傷害的較不容易消失的弱項,例如胃疾,消化問題,心臟問題,皮膚問題,賀爾蒙問題,精神問題,容易感冒,各種外傷等等,另一種是較為暫時性的,例如頭疼,口乾舌燥,青春痘,睡眠問題,衣食感冒,吃壞肚子,皮膚疹等等。但同樣的,這些無論是否天生體質遺傳的結果,後天的情緒感受的啟動和起伏必定只會加重症狀,例如我的胃較弱勢和家族遺傳有關,但是我的情緒問題的掌握,卻能夠影響胃疾的復發和嚴重性。於是無論如何,若是能夠掌握住心智情緒的部分,都能更容易的應對身體的問題,而若身體的狀況已經是長期的,也都必定要同時務實地去尋求醫療的協助,而無論是各種醫療,都需要實質的對身體有療效以及依賴觀察和經驗來循序的醫療。

比較暫時性的問題,也可能是一時間的物質性的感染、傷風、吃壞、過度勞累和受傷,但這些同樣的問題,也可能是心智做為源頭所引發的,而如果我們能夠較為確實的掌握這個心智的源頭,這些問題雖然已經呈現在身體的層面,卻也更容易去改善和終止或反轉這些症狀,例如青春痘或腹瀉或發炎不再惡化並好轉。其實整個面對自己了解自己讓自己的生活更有品質的進程,也就是去了解我們自己是可以為自己改善因為心智而來的後果的,並非全部交由專家或者認命而放著不管,甚至對於遺傳性的問題,我們也因此更有能力來對治處理的。

關於身體部位各代表/象徵什麼樣的心智結構,是有一些大原則可以依循,但個別的心智點對應到身體的什麼相應部位和什麼症狀或傷口,所牽涉到的層面也可以相當細微,有意願者可以依據這種方式查找資源來協助,然而較直接的方式,會莫過於經由自己的察看,雖然可能需要相當時日的練習,同樣的是與身體一起呼吸並觀看的方式,然後在平穩中去詢問自己的身心,那個點是什麼,讓答案自己浮出來,如果牽涉到的點太多,那麼知道什麼就先處理,如果弄錯了點也沒有關係,因為只要是有卡點,都是要處理的,只要是一直在處理,總是會處理到更全面更深入的,而終究我們都是在處理我們的身體狀況,於是身體整體便會逐步的全面的成為平衡和更加舒適,並令其發展其潛力。

再次的,永遠需要去自行藉由書寫或口說來處理來領悟來修正行為才會有真實的效果。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