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的自我支持1

 防疫生活的自我支持1




當因應防疫警戒措施而我們的在校學習活動突然間轉移變成與人際隔離的居家生活時,其實每個人會因為各自本身的狀態對於這樣的變動會有不同的或多種的感受,比較明顯的,就是我們變得不是那般的行動自由了,那會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和需要重新適應,對於社交較活躍和身體活動量較大的人得設法在住家空間中營造類似的環境,而對於被迫暫停的許多計畫,更要考驗自己的耐心與解決問題的彈性,以及求助的能力。

 

在這裡要談的卻是另外一種情形,是當有些同學們原本就已經對外面的人際活動處於較為消極或不舒適的狀態,或者剛好處於適應團體和人際關係的議題中,在這個時候便好像突然間變得輕鬆了下來,不必再應付這複雜的世界和各種突發的人際壓力,而可以合法的留在自己的個人空間裡了。日子竟就這樣的變得好過些,壓力就這樣的被關在門外了,想要好好享受一下這難得的輕鬆,去做自己獨自可以做的事情,甚至希望這樣的情況可以越久越好~~

 

但不久後你可能發現,尤其當你的環境若更在一種獨自生活而較缺乏親近關係互動的情況下,這樣的輕鬆自在可能沒幾天就會發現一些變化。因為我們的腦袋其實停不下來,外在的刺激不見了,那內部卻仍然活躍,除非是刻意讓自己變得冷漠和無感,當我們沒有了外面的材料讓我們的頭腦用來做為題材發揮,那麼頭腦就會拿舊的事件,舊的記憶,甚至很久遠以前好一陣子沒有想到的事情,或者近來一直沒有處理完成的卡點開始循環的在頭腦裡面播放,有的化身成為各種夢境,而且幾乎大都是感受不好的,帶有創傷性質的,而當它們不停的在那兒跑,心情便又繼續往下沉,這時候許多人可能會去讓自己沉浸在影片、電玩或網路的世界裡,令自己盡可能的分心,但是每當回到與自己相處的空檔,那些帶著壓力的難過感受還是就在那裡,他們事實上一直都在那,哪兒也沒去

 

這其實是一個典型的心智運作狀態,外面的世界固然有層層出現的壓力,若無法有效的因應,往往反應的也是我們內在長久以來的未竟之事,就趁著這更多與外界缺乏聯繫的期間,堆積的內在反應便更赤裸的呈現了出來,這個時候沒有那些太多的別人,大都只是跟自己在一起,自己就更明顯的被揭露出成為那些故事的主角我要說的,這其實是一個好的機會令自己去真的為自己看見,自己其實總是所有故事裡面的主角,而且我們所扮演的也是我們選擇的腳色哩! 若我們能夠也準備好要看到這部分的時候,那可以同時是興奮的也會是令人害怕的,因為我們可能觸及我們從沒有發現過的自由,但同時也意味著自己能夠自由選擇這件事情本身對許多同學而言會是沉重的負擔與責任那般的感覺。

 

那麼這個時候怎麼辦? 是的,這整個過程大都不會舒服的,都是挑戰,大多數人們會在這個時候選擇不斷循環的分心和逃離,是有著充份的原因的,因為那些原本已經是那麼令自己難受的東西,為什麼還要讓自己處在那裏面?甚至那很可能是連自己都不想承認它存在的東西。但是當我們真的了解到這些東西無論如何都一直在那裡,隨時準備好的藉由任何刺激或寧靜的時刻要出來提醒我們它的存在,那麼我們最後還能夠迴避到哪裡去呢? 當然最終答案絕不會是離棄這個身體,因為心智上面可以解決的問題,為什麼需要身體來承擔和負責或犧牲呢?

 

因此那答案便會是,我們什麼時候願意開始面對這些自己的部分,什麼時候著手去梳理開那團東西,解開那些謎題,給自己一條出路是的,如果同學們還不知道的話,所有在我們頭腦裡面卡困的事物,都是有解答和出路的,雖然要開始這個進程的時候總是感到困難那麼這樣我們才會開始由這個過去在不知覺中不斷持續累加包袱的越來越沉重的人生中,轉而開始經由一點一滴的卸載,開始減輕這人生中的負擔,開始給自己較自由開創人生的機會,也在朝向理想的人生中減少阻滯自己的機會。所以這份面對自己的責任,終究只會給自己帶來更多的益處。

 

雖然我們做為自己故事的主角,具備著最了解自己的潛力,也可說總是孤單的在自己裡面承受著,但請同學們總是要在這時候認知到或想起來的是,你其實可以不必那麼的獨自面對,一方面其實這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在面臨的同樣處境,另方面,當你能夠在這個時候有親友或師長們從旁聆聽你的心裡話,而能夠陪你一起了解你,那將可以非常支持到你,因此你首先要能夠幫助你自己站起來去尋找協助,或者先去查找有關的資訊來充實這方面的心理知識也會是一個好的開始,但你若希望能夠只是先經由自己設法了解自己,或者還不放心他人的聆聽,那麼你可以繼續了解下一篇我將說明的,使用自我書寫方式的自我協助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