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寫出自己

15 寫出自己



前面提到了一些關於我們每個人內在的心智系統所導致的在人生和生活中的各種限制和困難的處境,例如衝突、投射、誤解、情緒、抗拒、自責等等,其實還有更多有待釐清,我先前只是大致的去解構和擴展這些我們原本對這些現象的定義,因為我們太相信這些限制的存在,以至於讓自己原本即有的潛力無法在人生中順利實現。而我們會發現,即使知道得更多,那些如此的被制約的自動化的情緒還是那麼的難以掌握。

一般所使用的方法幾乎只是直接的壓抑住,但我們又知道那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令我們的負擔更大,另外就是去跟他人講述或抱怨,但那方式只有因為他人的支持可以令我們一時的感到舒服,但最後仍需要再度自己去面對一切不舒適的過程。尋找專家是一個方式,但可能需要花費不少卻不一定能夠持續,而更多的其他的例如運動、轉移注意、催眠、冥想、祈禱等方式,其實那比較是暫時性的,並且還要用對方式,否則便會成為另一種壓抑或分心的方式,將醞釀和累積更多或者更難解的內在與外在衝突。

現在我將說明的自我書寫,也是大家已經知曉和常聽到的似乎不是很難的方式,但這其實才是能夠幫助我們身體減壓和清理心智的好方法。有人會問為什麼如此,直接在腦袋裡面想清楚不是很好嗎? 其實那相當的不同,因為一般而言,腦袋或心裡大都是心智的天下,我們不了解心智本身的多重設計如同電腦程式般,它有一些阻隔我們觸及真實自己的性質。即使我們希望自己總是在理性層面看清一切,仍會不知不覺得捲入情緒性和非理性的片斷的結論之中。心智的一個主要特性就是將我們困在其中不停的繞圈圈,如果你是曾有心去在心裡面找出答案的人,或許已經可以看到這個性質。

但當我們使用我們的身體作為媒介,也就是用手寫(或打字)出來,同時也用到了眼睛在看的情況下,我們就採取了穩定的物質身體作為我們心智思想的交叉參考,是的,心智思想是相對不穩定的和非理性的和循環的,而如果有書寫經驗的人可以知道,同樣的事,用想的和用寫的,似乎後者更能有效快速的幫你看到和領悟到一些事實和解決方法,因此單單的書寫出自己正在面對的事件,本身就對自己的釐清和問題解決有所幫助。

我在第一篇文章就提及我自己已經花了多年的時間在書寫上面,當時只是為了要讓自己更釐清事情該怎麼做,而不同的思緒太多太亂,好像用寫的比較容易,即使也有只是為了發洩而寫的,但發洩過後卻能夠看到更多的東西而不僅僅只是停留在發洩,而能計畫在未來可以更理性的處理同樣的事情。

所以我在這裡鼓勵大家去將任何自己卡住的點或感到無解的問題,先用寫的或打字出來,每天找出一些時間,其實任何時間都可以,無條件的將腦袋裡面的話,全數的搬到眼前來看,我知道在這裏很多人就會面臨一些問題,就像我前面文章說到的抗拒,還有自我批評,那麼去擁抱抗拒,因為那只是一個心智的陷阱,可以也將這些抗拒寫下來。另外,因為自己不想看見自己原來有這些自己都無法接受的想法,而不願去面對,那便是自我批評的地方,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許多負面的或者道德上不被認可的許多看來邪惡或骯髒的想法,那並非不尋常,只是大家都不說出來罷了,但如果自已要通過這些阻礙,就要給自己機會看見這些負面的不想接受的點,就像我先前說的,生命原本是寬容的,你已經製造的東西,早已經被接納,但問題是你要接受自己一直停留在痛苦的或侷限的原點嗎? 因此承認和接納後,我們才能繼續前進。

所以這第一步就是無條件的將自己此刻的跟要處理的有關事項都寫下來,能寫多少算多少,接下來就可以用一個理性的旁觀者的角度來試著看看,怎麼樣為這個被思想和情緒困住的人更理性的看這個問題,找出更好的解答。先說明到此,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