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真正誠實的自己


41 真正誠實的自己



我們好像都知道什麼是誠實,誠實就是表達出真的實情,但我們會發現這當中會出現許多問題,例如為什麼兩個人在描述同一件事情的時候會有不同的堅持? 為什麼同一件事情我們有時候認為是這樣,有時候又認為是那樣? 而當我們知道我們每個人有這麼多不同的人格/性格/信念,而這些性格和信念又經常互相衝突的時候,到底哪個才是說真話的我? 而有時候我們真的不能說真話,因為萬一真的誠實表達了自己,就會得罪他人! 所以在這當中顯示,我們所認為自己已經了解的那個誠實還是不夠的,同時,我們仍然要由瞭解我們的心智以及我們的整合的三位一體來到達真實的自我誠實。

如前所言,由於我們的性格總是此起彼落,就會有類似如下的情況發生--當我們這一刻表達了挫折和傷害的抱怨,到了下一刻變成了憤怒,若誠實的發了脾氣,到了下一刻又變成內疚,然後再誠實的去跟人抱歉然後要去彌補錯誤? 哈,事實上,我們甚至沒有勇氣能夠那般的誠實表達自己,因為那樣的話,他人會怎麼看我? 一會兒這樣一會兒又那樣,那我到底是怎樣,多麼奇怪,多不好意思,難以見人! 而且誠實會傷人傷己,我真的要那麼做嗎? 那一剎那或許很爽快,不壓抑,但之後又要收拾殘局,我能放心那麼做嗎?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做自己?

現在來看我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正由於我們了解了我們的心智情緒,人格模式是可以如此的矛盾衝突,此起彼落,其實那已經證實了,這些能量和價值觀,並不是最核心的,最整合的,可以在三位一體的平衡中的那個自己。就前面文章介紹的,我們的每一個情緒和性格模式,都是在一種訊息收集不完全的或偏誤的情況下,僅只摸到大象的一個部分之中所做的暫時性的、片段的、撐不久的、欠缺真實邏輯的,或甚至憑感覺的、扭曲和無中生有的一個結論。那是情緒能量的一個特徵,會將我們接管並帶向情緒的一個極端和角落,以至於看不到事情的其他面向和真相和全貌,而當我們在較為冷靜平穩的時候,便會有機會發現到,其實若能將自己和整件事情的脈路和背景和全貌整體的看清楚,那麼事情的解決方式將才會是整合的平衡的和有效的,而這個過程才會是真正的自我誠實,但看我們是否願意給自己這些機會。

簡單而言,真實的誠實,在此我們稱為自身/自己/自我的誠實,因為那是在整合的自己之中,也只有自己能夠為自己達成的那般真正的誠實。這個過程是首先在事件之前或之中或之後去覺察到自己是在心智情緒經驗之中,而盡可能的不去行動化一時的情緒衝動,然後給自己機會在內省中為自己去看到和了解事件和自己的整個過程和內容,最後在自身責任中找出有效的方式去解決問題,並因此調整和改變自己,於是在類似情境中會更加的覺察和有效的處理。當然這是個一再一再練習的過程,而最開始的時候,我們可能還會一個不小心就把整個心智模式演了出來,然後事後才發現,阿,這是情緒,一時被接管了,但那不是真正整合的我,好的,不要又跑去自責那邊,記得前面說到的對自己的責任,然後給自己機會去將過程再次呈現給自己看清楚,或許這次又會看到更多的面向,一次又一次,會發現自己逐步的改變和進步。

所以,我們知道,真正的誠實,不必是好像要去跟神父告誡一般的,去跟當事人將實情一五一十地交代清楚,將自己所犯的錯誤全盤托出然後等候發落,哈,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可能是內疚、羞愧、自卑、自我貶抑、權威關係等等的情緒、潛意識對話、無意識記憶、人格模式又再出來接管自己了,而此時仍然要給自己機會去誠實的負責的書寫和解構。因為你最需要交代的對象,便是自己,是否要跟他人分享和溝通可以視情況而定。而我們才是最後能幫助自己解決問題的人。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