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分歧片段的人生


47 分歧片段的人生




我們若留意自己的生活,我們會發現自己被分身在不同的能量身分區塊之中。是的,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生活時間和區域是被分隔的,而那是這個現實本身已經成為的生活基本構造,例如我們有家庭、工作、休閒活動、朋友聚會、上課進修等等的不同的時間和區域和人群對象的分隔,那是現實的常態,然而在這個現實的時空區塊中,我們也將自己依據這些多層面的情境來區分和定義自己成為不同的心態、情緒、關係、角色,以至於我們會在這些不同情境中自動化的被套入正向與負向的價值觀和各種被操縱的人格角色之中,卻不是整合的自己自主的在各類情境中引導自己活出不同的創造。有許多不同的層面可以說明。

例如我們在家中對待家人時因為認為自己是個有家教的父母,所以對待小孩的時候就會只表現出自己認為父母該表現的管教者的嚴肅姿態而壓抑住自己也有的輕鬆柔軟的可能性,然後在朋友面前將自己定義成為一個開心果,就總是扮演搞笑的角色,而因此抑制自己也能夠分享生活壓力的權利,然後在與某個特定的權威同事的互動中,定義了自己是一個能力不足的角色,那麼也不知怎地,見到此人自動就變成為一個好像真的沒有看法的人,或者在伴侶面前,自己成為了一個負責任的照顧者或者受寵的被疼愛者,於是也相應的自動化的在對方面前就只是那般的成為那個角色。這個情形有可能是大範圍的受到了文化習慣的制約,例如在公共空間的表現,或者文化對於某些角色如教育者或子女角色的規範,也有因為每個人特定的遺傳和環經因素發展的結果的特殊性。

而種種這些不同程度的正反能量的制約,我們在一天之中就會有無數次的進出能量的轉換之中,在這當中我們會有許多總是痛苦的生活片段,然後總是有那無盡的期待某些時刻的來臨,例如,上課天早晨起來的那時段的慵懶,上班時刻的無精打采或無奈或戰戰兢兢,在旅遊前夕時的興奮狀態,在演講和展演前的無法入眠,在沒有伴侶的時候總是感到孤寂與等待,在上台表現時才有的生龍活虎,或者過節時刻的特定情緒和人格模式,或者只是前後面對兩個不同的人或事情,我們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模式的立即自動化切換,每天須面對著如此被分類成好好壞壞的事物,順眼和不順眼的人們,我們的環境是如此的複雜,於是頻繁的進出各種情緒能量中讓身體透支,甚至當我們因為某個機緣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過些時日又回到從前的自己,因為連那些決定都是被人格能量所控管和區隔了...

要知道,就在你所定義並區隔出來的無聊的課業、痛苦的工作,或單身的寂寞中,甚至那些白日夢的幻象中,你不知已經錯失了多少,因為若你能夠在那每一刻的當下真的活著,那每一刻當中總是在支持著你的點點滴滴的可以總是令自己學習、成長、發現新事物、擴展創意、成就人生願景的過程,卻就這樣的在自縛自虐中度過了。而由於身處於那些被定義為負面的人事物環境中,自己又將那美好的期待總是投射在未來中,反覆的在壓抑中追求與等待,而到了那個期待到來的時刻,卻因為累積的過多的能量而挫折和衝突循環不斷,於是幾乎沒有什麼時候是可以把握當刻活在當下的,那麼在這隨時由能量人格切換著帶著跑的之中,我們不知錯失了多少人生。

可以問問自己,這些每天在不同模式的轉換中有多少,是我們在自己的整合於自身和現實世界之中的意願和決定呢? 於是我們可以知道一切可以是在現實的某程度和範疇之中的自己的責任和最佳的選擇,然後在生活中令一切的進行在自主自導之中而不必是一再的不得不被自己的定義和情緒拖拉著一會兒興奮一會兒痛苦然後經常的內在衝突然後成為外在衝突,以及不斷的以為是由天外飛來的挫折干擾,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種自我操弄於是也容易被他者操縱的情形,正因為我們其實有所覺知,但無法放棄我們所耽溺的能量和信念中,其實一切都暗藏在自己心智的自我欺騙的自我利益的自我定義和期待與恐懼中。

解決的方式,去了解那被想法和情緒分解為片片斷斷的自己,了解這個總是在支援著自己的物質現實整體,了解自己已經擁有一切的潛力並且資源和支持都在這兒了,我們本是一個可以更為整合自主的個體,更有能力去處理問題的,不須去否定自己的一切和情緒能量,他們本就是自己的一部分,只是我們如何將這些脆片拾起並整合回來,去在自我信任中寬恕自己的分歧並持續前進。於是我越來越可以當無論我走進任何時空,我都可以整合穩定清晰的在自己之中,更自由完整知足的分享和表達自己當下的觀察、感覺和覺察,在與環境的融合中可動可靜,時刻迎接的都是新的探索、分享和創造。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