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還原字的本義


54 還原字的本義



現在要介紹的是,當我們將文字的不相干的連結/聯想/記憶,給看清楚/清理/解構/放掉過之後(請參閱前一篇),我們便可以將這個字詞如其所是的原本的意思還原,還原之後,我們就可以在拿這個字詞溝通時,無論自己是輸入或輸出,給予或接受的一方,都能夠依據一個字詞,一個句子,一整個交流的真實內容來呈現,那麼我們無論從事什麼事情,解決生活問題,或要達到什麼目的時,可以讓自己成為有效的。這也因為一個字詞原本的定義,雖對於每一個人的描述方式而言會有些許差異,但由於忠於字義而不會差距太大,即使有一點因為生活經驗上的差別可能有些不同,也是能夠輕鬆的核對,因此我們才能夠真實的在溝通。

在這裡要先提醒各位的是,當我們在還原一個字的時候,我們就真的只是將這個字詞如同一個象徵符號所代表的內容呈現出來即可,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回到物質現實的過程,並不需要去刻意的將之連結到一個正面的好的平等的一體的,或是對全體都好的方向上面,因為雖然這是一個好的意圖,但這意圖仍然是一個連結,一個價值觀,帶著正面的能量的作為,在這個作為和意圖中,我們就如同進入到心智的循環之中,仍然原地踏步在兩極中來回的評價,而不是或者拖累了自己去成就我們要進行的事物。在一開始的時候是不大容易分辨,但是可以逐步有耐心的去辨別出來的。所以對於一個本身即是對生活生命不大有利的字詞,例如懶惰,我們可以如其所是的了解它的字義是--個體不願活動自己的狀態。於是我們不在情緒當中批判這是個不好的行為,卻可以在現實中評估這個經常性的狀態對我們的身心是有毀壞性的後果,所以我們可以在當我們有懶惰的傾向的時候,選擇不要去做這個行為,不要去活出這個字詞,而用另外的字詞取代。

好的,現在來看怎麼還原一個字詞。首先,一個最簡單的方式,我們可以參考字典,字典普遍對字義有著簡要說明,只是如果我們可以更以在生活中以自己的語言,同時可以連小朋友都可以看懂的平易方式去落實的描繪會是更實用的,例如字典裏面的 平等通常只人與人間的權力機會均等。一方面當中的權力和機會兩個詞本身也是需要還原的,另方面我可以看到更涵容的描述,於是我定義平等描述某群體的不同個體之間具有相同的某種狀態。而我查閱剛才說到的 懶惰不愛勞動和工作。這個定義頗簡明,是可以使用的。再看這個定義, 價值—1.泛指物品的價格2.某種事物對於人生的意義或功用。一方面價格也需要去定義,而我看到後面2的說明可以包含前面1的,於是我定義價值某人事物對於個體而言的功能或重要程度的評估。這當中每個人的定義可能都會有些出入,但只要是抓到主要的本義並不會差太多的。只是要多多的練習。

現在還可以說明一下更多的也有些好玩的關於還原字義的輔助方式。當我們在去除一個字詞中與字義不直接相關的能量連結之後,我們也可以使用物質上面的相關連結去提醒我們這個字詞的真實意義。所謂的物質上有關的連結,可以是與這個字的形狀、組合、發音,和個別字意有關的內容。例如平等,我看到這個字形本身有許多的橫線,如同平行的平衡的相等的象徵,還有這個字,長的就像一個秤的形狀,所以我們使用這個秤要令其平衡,可以提醒我這是一個回到均等和穩定的動作,然後加上,同時也如同等待,有時間性,提醒我在這個回到均衡穩定中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如此,在這個物質性的連結練習中,我將發展出未來要如何活出這個字詞的重新定義(下一篇會說明)

現在也來玩玩看懶惰這個字詞,在我去除了與其有關的能量性的聯想和正負的價值觀內容之後,我讓自己在物質線索中重新看這個字,我看到這兩個字有兩個心,提醒我這個狀態是耽溺在心智的一種結果,這個字的組合,心//負,象徵著負面與心智被束在一起,而這個字的性質,有著墜落,以及不易變動的意涵,如同恆常的消極狀態,兩個字合起來,有如帶著一種持續的負面消極的心理而顯現在物質層面的狀態。那麼這個連結的練習可以提醒我,一旦我接受了這個消極我將更是傾向於持續的待在那之中,那麼這會是我要的自己嗎? 於是我可以使用這個字詞幫助自己在這個理解當中走出這個狀態。所以各位看到這個字詞在物質層面的延伸和連結上是很有趣的過程,任何語言都可以如此操作,而每個人可能看到的不同,而你將可以享受其中。好的,那麼下回我將說明如何重新定義字詞成為可以活出來的文字。謝謝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