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活的自我支持 2

 防疫生活的自我支持2




前面談到了我們不想去開始面對那些情緒和過去的記憶是有著原因的,因為好像眼前有著選擇,一些是令自己可以開心的娛樂活動,一些是會令自己可能陷入更多痛苦的情緒團,那麼選擇顯而易見的會是前者,但這個結論和選擇是帶著迷失的,因為那個眼前看來可以朝向快樂的點,一方面僅是暫時性的,上篇說到它總是會回到那難受的,除非我們真的開始進行清理它們,另方面那個選擇僅是我們在這個選擇點上面的想像而已,因為我們沒有確實的去面對和進入那些議題和情緒的事件,僅僅只是因為當我們有意圖的時候,便已經似乎感受到了那個未來將遭遇的,但事實是,那和你實際去面對的時刻並非同樣的情境,而且當你去實際的朝著正確的方向持續去做,你終究會通過和解除至少部分苦痛的來源,所以在此,我們首先要通過的,僅是這個包假似真的感覺罷了,而且如果這個感覺也是如此沉重,我們首先要處理的,便是這個目前包在最外層的情緒包裹,所以就讓我們開始說明如何利用書寫的方式來進行。

 

其實無論你有沒有旁人支持和聆聽以協助你了解自己,或你正在用任何其他的方法幫助自己,自我書寫都是能夠同時使用的好助手。書寫方式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它將你的心思情緒內容擺在眼前,經由你的心智與你的手眼身體的合作來支持你,而不是僅令心智自己在那裏沒有依據的只是循環的滾動而且越滾越大,而當你寫出來之後,你可以總是回到文字裡面去幫忙自己檢查這個過程。當然由從旁傾聽你的人那兒也可以獲得不同觀點,但其他的人不會總是在我們身邊,而且若要深入的了解自己,那些內容都僅是在自己的頭腦裏面,只有自己能夠知道,他人的支持很多是需要在我們能夠說得出來的時候,所以目前我們只是先來看這個書寫的方式。

 

你可以給自己準備好一個舒適的環境讓自己相對的準備好,或者直接寫,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可能開始一次只能寫個十分鐘,那也是可以,只要能開始進行,並設法在當中可以自在而能持續。若對於書寫和面對這些事情如前面說的已經是卡住在一些情緒和批判和想像裡,那麼就先去書寫你對於書寫本身的看法,對於面對自己所產生的那些恐懼,或想像那其實對自己沒有用,或是懷疑自己是否能夠解決問題等等。這些都是我們頭腦裡心智裡面的內容和卡點,都是我們可以面對和處理的東西。所以是的,這些我們很熟悉的想法、情緒、想像、記憶、圖像等等,都是我們可以寫出來,拿到紙上的東西。

 

書寫的方式或形式你可以自己隨意的開始,可以有一個主題,例如我對書寫的看法,或我與某個人的某件事情,或者可以先練習寫夢境,因為或許它們以象徵的方式顯現比較沒有那麼具威脅性,或者你可以先用畫的,畫完之後再將內容書寫描述出來,或者你一次只能寫出一部分,或你只有片段的記憶,或你先用條列式的方法整理,或者你只是想先發洩,都可以的,我們只要持續的進行,會能夠越來越完整的幫自己看見相關的所有內容的,而你也可以因為更多的需要而調整你的書寫方式。

 

許多的事件和記憶之所以那麼難觸及,往往因為我們首先在這當中有嚴格的自我責難和批評,不願意承認和看見那就是自己的一部分,所以這個自我批判就變成我們首先要去寫的內容,因為這些自責本身是一個性格結構,是一個虛擬的價值觀,無論你曾經做過任何事情,那都是你已經完成的,都有一些善意的或未知的出發點,你只是並沒看清楚後面會發生的事情,是在一種不覺之中,或者僅僅是用了過度嚴格的標準罷了,這些我們若能先幫自己看見,也比較能夠找著更多看事情的角度。而經由這個書寫的過程,我們已經開始在做自我接納的動作了,這正是當我們希望身旁的人能夠接納自己之前,我們需要能先為自己做到的事情,因為沒有某程度的為自己做到,是不會看到他人對自己的一切支持點的。

 

若當我們寫出來了那些片段的事件經過和情緒,之後該怎麼做呢? 事實上也將會有許多的做法和方式能夠去梳理和走出來,這裡有個原則性的方向可以先給各位參考--首先盡可能的將這件事情的所有的內容盡量的寫出來,在這個過程中經由看見和接受自己,而能夠先釋放掉一些情緒,令自己比較沉靜,然後當你可以的時候,再回頭看一遍這些書寫的內容,在重看的時候,由於能夠更為平靜些,我們可以發現我們的視野變得比較廣闊,可以開始用更多的角度在看同一件事情,這個時候我們可以開始能夠調整一些先前的想法,能夠站在更對自己與他人較好的,也比較能朝向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當我們越是能夠給自己時間與空間來看事情,我們也將產生更多的疑問,那麼這也是開始去查閱資料為自己找答案的時候,當然過程中可以隨時尋找人們的支持,然後持續朝這個書寫的原則進行。我們如同在將自己和自己的經驗當作分析研究的對象,而你可以盡量的讓自己享受這整個過程。

 

最後的提醒,我們需要盡可能在實際中耐心並持續的去嘗試和體驗書寫所帶來的益處,而非停留在只是抵抗的錯覺裡,並盡可能的培養成為一個好習慣。同時間記得你身邊總是有資源在支持你前進。而這便是我們也能夠利用疫情時期會多出來的時間裡,不令自己進入更多的混亂、困難與循環,卻能夠幫助自己往解開問題的方向走出來,並得以朝向生活前進的一個有效方式。謝謝各位的閱讀。

 


留言